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水魑の如き沈むもの

日本推理小說家三津田信三的「刀城言耶シリーズ」第5部長篇小說作品,也是2010年日本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的共同受賞作。
該系列擔任偵探角色的是怪奇幻想小說與變體推理小說作家刀城言耶,其基於獲取創作素材與滿足個人興趣等緣由而在日本各地行腳旅行,蒐集各地之奇風異俗或鄉野怪談。本書延續著作者一貫獨特的創作風格,揉合詭異恐怖之故事背景與本格推理之謎團設計在一篇故事中,所以除了在獨立航行於湖面上進行祭祀儀式的船上發生殺人事件、而形成難解的密室殺人謎團外,封閉而自成一格的聚落、詭異原始的宗教觀與祭祀風俗、殘忍的肉身獻祭等故事情節元素,都是在營造作者獨有的想像世界與敘事氛圍。
本書的謎團詭計設計相當曲折:刀城言耶的推理風格不走傳統神探風格、一針見血地直指出凶手身分與事件真相,而是採取試行錯誤的迂迴推理方式,在其所設下的犯案條件中套入所有可能的嫌疑犯,再一一舉證將其犯案可能性推翻,最後找到唯一符合所有條件可能的真犯人。而這樣百轉千折之推理過程之所以可以成立,也是因為作者為本書謎團設計了超過40個以上的問題,而讓偵探必須抽絲剝繭的糾結顯得非常龐雜而晦澀。
只是這樣的設計到後來卻讓自己的閱讀顯得疲乏,因為讀著讀著彷彿就是進入了作者透過偵探角色的論理所建置出的詭辯世界中,那來來回回的可能與不可能辯證,雖然邏輯成立也有相當曲折度,卻也好像是作者在玩弄著讀者,嘲弄著讀者所有自行嘗試推理出來的真相、都會在其所設計之許多轉折的推理過程中被提出而後推翻,到頭來這樣的閱讀經驗就變得很拖泥帶水,不夠乾脆明快。
更重要的是,許多背景資訊的鋪陳顯得冗長;超過700頁的文庫本篇幅,雖然可以說是作者在營造其擅長的詭異恐怖氣氛,但是過於繁瑣的對話與情節細節,就顯得累贅而散漫。
本書或者可以說是作者獨特風格的成熟展現,以及其獨有文字敘事功力與謎團設計複雜巧思的相當極致發揮。只是對自己來說,這樣的展現與發揮多了匠氣與炫技,少了讓讀者可以樂在其中的閱讀空間與深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