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Harvest

目前是2013年The Man Booker Prize的shortlister。
一個歷史時空未被明確交代(應該是中世紀的封建時代,還有領地與領主制度存在的時代)的鄉村小鎮,一場火災的意外引發了當地居民對於兩男一女三名外來客的懲罰:兩名男子被綁上桎梏而女子則逃逸失蹤。第一人稱敘事主角是跟著當時的領主從外地而來的居民,一方面其與領主是主僕也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關係有其尷尬曖昧之處,二方面其與封閉甚至是近親聯姻的當地社群間有著其永遠無法融入的隔閡感。而從外地前來繪製領地小鎮地圖的單身漢讓主角有著同樣是天涯飄零客的共感。
因為領地繼承的規範讓主角所跟隨的領主失去擁有領地的資格,新任的領主則是其死去妻子的姪子。新任領主打算將農耕的領地改成放牧羊群,同時一匹牲口的死亡引發獵女巫的行動。當地住民中三名女性(包括一名小孩以及主角在喪偶後持續發生關係的寡婦)被新領主的隨從認為涉嫌女巫行為而遭到監禁刑求,而這樣的行動引發當地住民的暴動並導致一名新領主的隨從受傷(主角也遭到波及)。在暴動發生後當地住民紛紛離開領地,而新領主也帶著其人馬離開;留下來的主角解開了僅一名存活之外來客的桎梏並與其一起從事耕作,這名外來客與失蹤的外來女性(兩人是夫妻關係)重逢後,掠奪了已人去樓空的領地並放火焚燒,而在這場火中已經是孑然一身的主角,便也離開原本勉強算是其安身立命之所的領地而展開未知的旅程。
這個故事背景時空均未明確交代的故事,自己讀來的感覺是一篇寓言,在其中作者所要描繪讓讀者共感的是那格格不入的疏離感,以及主角永遠在尋求歸屬感的渴求與徒勞。從這個角度來看本書是成功的,因為自己有被這樣的情感所觸及,對於主角永遠必須是旁觀者、永遠必須是被別人賦予意義與價值的邊陲感有所感同身受。
「'If we stay within our bounds, there are no bounds to stay us.' One further step beyond, however, and everything you have is left behind. You are disowned」,在不完整而片斷的歸屬感中主角嘗試根留在領地上,而一連串事件發生後,主角只能「I have to take this first step out of bounds. I have to carry on alone until I reach wherever is awaiting me, until I gain wherever is awaiting us.」,而這樣不確定且孤獨的探求,不也就是一種人存在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