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祈りの幕が下りる時

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最新作品,是其「加賀恭一郎シリーズ」的第10部作品。
配合主角被設定的人物特徵,這個系列的作品有著所謂human drama的氛圍,犯罪背後的謎團總是糾葛著一段無奈或者悲哀的遭遇。主角刑警低調卻踏實縝密地搜查,其帶著溫厚卻不失銳利的目光總是可以射進人性晦暗的迷霧中而直指真相,從原本是毫無頭緒的表象中抽絲剝繭地找出那連結所有事實環節的missing link。
前述這樣的特質必須有具感染力且複雜卻不亂的故事情節來支撐。這次的故事雖然有著過往日本核能發電從業人員的工作實情等背景、可以看出作者有做功課來為其故事增加新元素,但是從比較抽象概觀的層次來看故事內容,並不會覺得有太多令人特別觸發之處,而謎團的鋪排或者missing link的設計也並非到達讓人有所驚喜或者眼睛為之一亮的程度。一個有著過去經歷的舞台劇女演員,一個隱姓埋名用著別人身分過著人生的男子,讀起來就像是在看之前依據松本清張原著所改編的幾部電視劇一樣,好像脫不出這類型以質樸睿智刑警為主角之社會人情派推理小說的框架。
故事中交代了主角加賀恭一郎離家出走母親當年離家的背景以及之後的際遇,而這段情節被作者仔細地交織入本書的故事主要軸線(也就是隱姓埋名父親與女演員女兒的人生遭遇)中。做為一個系列作品,作者透過不斷揭露與深入主角的人生經歷,來製造一種故事的連貫性以及強化主角的性格設定與人物刻劃,但是在這次的故事中,主角如何面對母親的過往以及去接回母親遺骨時的心情卻鮮少被交代,雖然主角是個沉穩而不易展露情感的人,但作者有點方便行事地略去這個部分的書寫描繪,或讓主角自己的經歷在通篇故事中失去重量。當然這是雞蛋裡挑骨頭的苛責,閱讀這本應該還是被定位成大眾通俗小說的作品,或者本來就應該是娛樂紓壓多於被觸動或啟發。
雖然好像有著一些不滿足之處,但本書讀來其實還是有趣且有韻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