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殺し屋.com

日本推理小說家(或者說是恐怖小說家)曽根圭介的最新作品。自己因為先前讀他的短篇小說集有蠻愉悅的閱讀經驗,所以開始follow他的作品,不過先前閱讀他的長篇作品,卻感覺其在短篇故事中所設計的縝密敘事結構與所展現之出人意表卻合乎論理邏輯的過人想像,在長篇小說中有些許遜色。
本書總共分成四話,講述的是一個神秘組織透過網路競標的方式,讓以殺人為職業或副業的人,可以藉由投注最低報酬來得標,進而實行殺人來賺取報酬。四篇故事感覺各自獨立,但在細節上卻又有所呼應,而第四話的結尾又構連回到第一話中沒有被釋明的故事情節上,作者處理敘事軸線之開展與收束以及鋪排情節之出乎意料轉折的功力,展現得相當鮮明。
在第一話《佐分利吾郎の決断》中主角是警察兼營殺手的副業,在被稱為不良警察流放地的邊緣警署中,被偏執的女上司要求去調查身邊發生多起男性意外死亡事件的女性是否清白;而主角警察離婚後與媽媽同住的兒子,利用其在「殺し屋.com」上的帳號購入槍枝並用於射殺流浪漢,而主角為了掩蓋其兒子連續殺人的罪行,製造了調查該案的資深警察與被其羅織入罪的「跟蹤狂」間因互相對峙而雙雙身亡的事件。本篇故事在閱讀過程中會感覺故事情節走向可以有多種可能而無法預期,但其結果卻收得出乎意料卻又令人拍案,同時其中又有些許幽默情節與人性觀察,讀來可說是饒富趣味。
第二話與第三話則是描述兩個際遇與風格完全不同之參加組織從事殺手行業的人,前者是因為丈夫失業而因緣際會投身殺手行業的老人居家看護,後者則是犯下一次失誤而轉成接受組織指派工作的資深職業殺手。在兩篇故事中作者增加了一些生活現實氣味以及人情劇的氛圍,特別是主角面對其生活課題的觀察與省思,有些甚至可以說是脫逸出推理小說的虛構色彩而進入寫實的範疇內。兩篇故事同樣地都是以出人意表卻又是情節合理發展的結局來收尾,也再度展現了作者過人的想像力與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說故事能力。
第四話中一開始則是身為主角的私家偵探因為友人而被捲入調查與組織有關的殺人案件,最後演變成其必須改頭換面、改變身分地逃離居所而開始過起第二人生。然而敘事一轉,偵探主角所改換的身分竟是第一話中的「跟蹤狂」(正確地說是被第一話主角誤解為「跟蹤狂」),而第一話中沒有被解開的謎團也因此有了交代。
自己閱讀本書除了感覺作者實在是個說故事的高手外,對於其在各篇故事中所增加的生活現實觀察與人性省思也有超出預期的觸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