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The Testament of Mary

2013年the Man Booker Prize的shortlister,是愛爾蘭作家Colm Tóibín的作品,整本書的篇幅僅100多頁。但必須說本書雖然篇幅精簡但卻是想像力相當馳騁、創作野心相當恢弘、格局超出其篇幅所能侷限。
作者一開始描繪出一個老婦人宛若被軟禁般地受人監視探查、而其離家出走的兒子似乎在其記憶中模糊而晦暗;但隨後讀者便被帶進了作者想像構圖所指涉的世界,老婦人是聖母瑪利亞,而她的兒子是離家去行使神蹟的耶穌。在耶穌喚醒死而復生的Larazus(自己對於聖經故事毫無所悉,所以對於作者是否寫入了什麼隱喻或者重新詮釋了什麼典故,完全無法掌握而只能看到表面的敘事)後,老婦人開始面對到這個身陷被迫害風險的兒子、其實對自己來說已經是個陌生人的事實,在其無能為力改變任何現實的同時,耶穌被釘上了十字架,而母親卻只能逃亡並且連兒子的屍體都無法收屍埋葬。
當作者從一個人性的角度切入聖母瑪利亞做為一個母親的遭遇,其所試圖描述出來的那種無可奈何、無力、驚慌、恐懼、疏離甚至是莫名其妙的荒謬感,在神與宗教信仰的對比下反而顯得鮮明、讓人觸動卻又驚悚莫名。
對於母親來說,是神的兒子可以行使神蹟卻無法讓她回到其所認定的平凡又幸福的時光;她只是毫無能力的凡人,對於有信仰的追隨者來說並非是同一族類而無法融入,但對於其他平民來說卻又是個危險、甚至是個應被加害的標的。母是無法處理這樣複雜的難題,她只能被動配合情勢而存活下去,在夢與現實中呢喃著自己五味雜陳的情緒。
只是雖然作者用著他深厚的文字功力、優美地描寫出前述複雜的人性糾結與複雜情懷,而自己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是讚賞著作者的創作能力與翻出新意的功力,但是讀完以後自己卻不免感覺,這樣的故事對於沒有泛基督宗教信仰的自己來說,除了閱讀到作者優美的想像力外,還能有什麼樣子的啟發或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