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ミステリなふたり à la carte

日本推理小說家太田忠司「京堂夫妻シリーズ」的最新作,為集結8篇安樂椅偵探故事的短篇小說集(不過最後一篇《デザートの一品――男と女のキャラメリゼ》算是種變體,因為事件真相並非是由書中職業為插畫家、但也在家中操持家務、廚藝精湛的姊弟戀帥哥老公所推理出來,而是利用書中設定來誤導讀者的認知,藉以製造出誤解被導正的意外感)。
過去自己亦曾閱讀過相同系列的另一部短篇小說集〈もっとミステリなふたり─誰が疑問符を付けたか? 〉,而自己在重讀當時的讀後感時,發現自己好像並沒有記取當時的經驗,又好像是被自己衝動購書的偏差慾望所擊敗,本書中各篇故事給自己的觀感並沒有跳脫出同系列先前作品讓自己有所挑剔的侷限與不足。
綽號為「氷の女王」的鬼刑事女主角,在搜查現場總是讓男同僚不寒而慄的銳利眼神與冰冷語氣,回到家中轉換成另一個人,一邊品嘗弟弟老公的美味料理、一邊用著完全與職場不同的撒嬌語氣與柔媚面貌、述說著調查陷入瓶頸的犯罪案件案情,而此時弟弟老公便發揮其過人推理能力,扮演所謂「キッチンの安楽椅子探偵」,成功點出案件盲點並協助破案。
只是女主外男主內的姊弟戀夫妻檔,職場上強悍鐵女與家中被老公照顧疼愛之老婆的形象反差,這樣的角色情節設定,所預期要被激出的黑色幽默火花,感覺上仍是熱度亮度不足;而個別故事中犯罪事件謎團的設計與偵探推理的轉折,亦並非讓人拍案叫絕或至少讀來感覺新鮮,反而是有種可以料想到、讀來娛樂性不夠的平淡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