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神南署安積班

本書早在1998年便已出版了單行本版本,而自己所購入閱讀的文庫本版本則是在2001年便已發行了第一刷。本書可以說是上個世紀的大眾讀物,而自己為何會在這個時點翻出來閱讀,箇中原因除了自己得消耗一些過往無節制購買所產生的書籍庫存外(這本書應該是在某次日本旅行時所購入的,不過坦白說自己也無法確定,細節也是不復記憶,足見自己記憶力的老化與衰退),也包括對於日本推理小說家今野敏的這個「安積警部補シリーズ」系列作品所帶有的某種特別情感。
在將近兩年前自己讀完〈陽炎―東京湾臨海署安積班〉的時候,並沒有特別預期到自己會再度閱讀這個系列作品中另外一本短篇小說集;而當自己在整理書籍庫存時,看到本書也就勾起了自己過往對於這個系列作品被改編成電視劇的情感。集結9篇短篇故事的本書,安積班成員、交通課的速水係長自然仍是活躍其中,而在敘事時序上本書的故事是做為系列故事時空變化的橋樑,其發生在安積班從神南署被調動到臨海署的異動事件發生之前。讓讀者伴隨書中人物成長轉變以及書中時空變遷而累積閱讀經驗,使得這個系列作品的故事對於讀者而言或更具現實感,或亦讓讀者更能投射自己的情感於其中。
本書中的故事並沒有複雜的謎題設計或者巧妙的推理論理,安積警部補並非敏銳聰穎的神探型角色,而更多是個敦厚而正直、有著人性缺點與弱點的義理人情派英雄(不過英雄還是英雄,安積警部補並非是個有現實感的人物)。《部下》是自己在本書中比較喜歡的一篇,安積警部補心理上的陰暗面以及對於村雨的心結,在村雨展現其神經質與防衛心強之面具下人性與溫厚的一面時,逐漸轉變成對於村雨更深一層認識與信任;以一部人情劇來說,結構完整而不慍不火,人物刻劃對比度鮮明而有韻味,雖然不是說情節如何的高潮迭起,但平實的案件中有人情的底蘊在,或者是這篇故事的魅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