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Flight Behavio(u)r

2013年the Women’s Prize for Fiction的shortlister(自己所閱讀的是美版《Flight Behavior》,而該獎shortlist所列的是英版《Flight Behaviour》),作者Barbara Kingsolver先前作品《The Lacuna》在20110年曾贏得該獎前身之the Orange Prize for Fiction。
作者虛構出帝王斑蝶(monarch butterfly)偏離遷徙路線之事件,讓該昆蟲族群從其本應群聚過冬的墨西哥,因受到氣候變遷、天災造成環境驟變與生態系異變等因素所影響,而轉移遷徙到美國田納西州境內的阿帕拉契(Appalachia)地區南部山區森林中。
本書女主角在故事一開始因為想逃離當前的生活,而意外目睹了這場生態環境突然而異常的轉變;之後在公公打算出售山區森林之伐木權以用來因應家庭收支的資金缺口時,主角在被人誤解成是靈感或神啓的情況下揭露了這場自然生態的不思議現象,進而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其始料未及的衝擊、衝突、挑戰與變化。
父母雙亡的主角在高中時與現在老公因為意外懷孕而結婚,迫於現實而必須在公婆的庇護與掌控之下,以家庭主婦之身分,與收入不穩定、現職為砂石工人的老公以及一子一女(但高中時候所懷的孩子卻是意外死產),過著物質條件受限而封閉的農家生活。就像帝王斑蝶從其原本過冬之棲息地迷失一般,主角在其當前的生活中也像是被錯置位置般、充滿了欲求不滿的壓抑以及質疑現狀的負面情緒。因為帝王斑蝶事件的機緣,主角接觸到來自不同社會階級與生活圈的生態科學家,並也因為受到迎面而來之各種差異的衝擊,而逐漸放大了其對現狀的不滿以及其與目前家庭生活環境的衝突矛盾;最後主角選擇離開目前的生活而選擇追求不同的人生可能,就像是帝王斑蝶嘗試去適應生態環境的破壞與變遷,其迷途的結果不見得是美好,在現實中掙扎著活出自己的主角,前途又將會是如何呢?
本書內容相當豐富,所涉議題也相當廣泛;作者的敘事功力讓所有議題均融合在單一故事情節中,相互扣接且不失個別議題之深度與廣度。女性自覺與成長是個議題軸線、社會階級差異與貧富差距亦是個議題軸線,兩軸線交錯出來的是主角的自卑情結、嫉妒情緒與批判眼光,而在主角眼中象徵理性、權威、社經地位高的科學,映照出主角所身處環境的貧困、封閉與侷限,以及主角己身遭遇因錯誤意外所導致的迷途。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是條議題軸線,虛構事件的衝突性與話題性也是條議題軸線,而兩軸線所交錯岀的是,對環保運動與科學在市民社會中定位等現實狀況的檢視甚至批判。
本書讓自己讀來有許多觸發與省思,雖然在某些議題的鋪陳上有些刻意斧鑿與簡化二元對立的問題,但瑕不掩瑜,仍有相當閱讀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