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天国の破片

日本推理作家太田忠司「阿南シリーズ」的第三部作品,其在1998年便已出版發行(所以有趣的事情是,書中提到一些主角並不認識之當時當紅的歌手,包括EVERY LIITLE THING、MY LITTLE LOVER、MAX、SPEED、ともちゃん(應該指的是華原朋美)等,雖然都是自己聽過且知悉的名號,但也可從中窺見相當的歲月痕跡,並引發時光荏苒的感慨),而自己所購入的版本是2011年6月初版之「創元推理文庫」的文庫本版本。而本書文庫本出版之當時,也是該系列第四部作品〈無伴奏〉單行本要出版的時間(2011年7月),系列作品前後作相隔13年,或者也是則出版軼事。
由於購入本書已經過了一段時間,所以對於當時自己為何會選擇本書的動機或原因已經難以考據,只是隱約地記得自己是被書封面所附字條上的宣傳行銷語所吸引,但到底是哪個點牽引自己做出決定卻已是不可考的事情。讀完之後再看那些宣傳行銷語,便也覺得並無太多特別或深刻觸發自己之處,所以對於自己當時購買衝動的來源究竟是什麼,或者也就變成了一個無解的謎團。
本書系列的主角是伴隨著系列故事之進展而年歲增長,並在人生起伏中轉換職業與住所:在本書中主角是37歲,在石川県小松市的便利商店做大夜班店員(由於自己在本系列作品中只讀過本書,所以對於書中所約略提及的主角過去事件並不知悉)。一場在深夜即將發生的搶劫案,在主角自己掏腰包支付犯人所需金錢後被阻止,但不久後相同手法與犯人像的搶案在另一家超商發生,在此因緣下,主角開始追查犯人的身分與所在,從而捲入了一場私慾與傷害、憎恨與復仇的human drama中,而主角也從自己與世隔絕的隱居生活中被拉到必須與人發展親密關係的狀態。
本書的風格是所謂社會派推理小說或者「冷酷硬漢」(hard-boiled,ハードボイルド)小說,而說實話,其所描述的故事情節並非高潮迭起、事實真相也並不是需要太多推理轉折方能察覺,所以讀來是有種平淡的感覺。不過自己對於主角與一些配角之人物像描繪卻有些觸發,或者這才是本書之價值所在,也是自己說不出酷評的理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