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満願

日本推理作小說家米澤穂信的新作,是集結6篇作品的短篇推理小說集。書封面所附書帶上所寫的廣告詞是「入念に磨き上げられた流麗な文章と精緻なロジックで魅せる、ミステリ短篇集の新たな傑作誕生」,而很難得地,自己讀完本書後,覺得前述原本應該是溢美之言的廣告詞,竟然沒有那麼地言過其實。
本書中各篇故事的水準相當整齊,而且是在較高標準層次上的整齊。作者所架構的敘事相當完整縝密,讓閱讀節奏可以順暢而平穩,不會有枝節或斷裂來影響閱讀樂趣。除了《柘榴》是母親與女兒兩個角色交錯敘事外(不過個別角色仍然是以第一人稱視角在進行敘事),其他篇章均是以第一人稱的主觀視角出發,以回憶與當下故事敘說穿插的方式來開展故事並營造出各式各樣的謎題。從第一人稱視角來進行敘事,讓故事情節可以收斂凝聚並且讓有限數量的登場人物被描寫刻劃得深入而有質感。總的來說,本書中各篇故事都有個個性鮮活的主角,其遭遇或故事因為縝密敘事結構而引人入勝,加上作者構思之細緻巧妙,讓故事的最後走向總是出人意表,但又合情合理。
不過本書中的故事魅力不只如此,除了其敘事娛樂感足夠,其所描述的人性也很有現實感,讓讀者可以投射與共感。
在《夜警》中主角因為之前對下屬太過嚴苛而導致其自殺、所以被貶到地方派出所,之後在面對其認為不適任警察的新人便採取放任漠視問題的態度,故事一開始是主角出席新人警察的葬禮,但後來在新人警察開槍擊斃兇惡暴力犯卻同時被該犯人用刀刺傷致死之事件背後的真相,卻是新人警察扭曲而心眼狹隘的人格。
《万灯》的主角一心投入海外市場開拓與資源掠取,當其被公司派到孟加拉希望取得開採當地天然氣資源的權利時,其充滿鬥爭精神的自我人格讓他為了自己所認定的正確而犯下罪行,只是如果真的有所謂的天譴,那看著東京萬家燈火等待裁決到來的主角,又會是何種心情呢?從這個角度來看,故事有了開放結局也產生了韻味。
《柘榴》中的母親因為美貌,讓其在與受歡迎男子結婚時有種贏得獎盃的快感;然而失敗的婚姻讓其必須擔負家計並扶養兩名女兒,在進行離婚訴訟時,法院裁判的結果讓她遭受突擊,而故事真相後面所存在之大女兒的忌妒與佔有慾,讓故事收尾在一種恐怖且令人不快的氛圍中,因為跟著父親生活的姊姊會如何對待其妹妹,是讀者不得而知卻又會抗拒想像的後續發展。
至於書名同名之作《満願》坦白說不如預期精彩,雖然事件謎題與真相的設計還是有巧思且合情合理的出人意表,但是故事其中所涉及的背景與人物性格心理,相較於前述幾篇故事就有點平淡。《死人宿》與《関守》兩篇故事也還是水準之作,只是自己讀來並沒有與讀其他篇故事一樣的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