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金色機械

2014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受賞作。在書後的「著者略歴」中,作者恒川光太郎被形容成「独特の幻想的・民話的世界観で読者を魅了する作家である」。而本書或者誠如同前述形容所說的,有種獨特幻想與古樸時代的奇幻融合感(雖然在amazon.co.jp上的讀者評價中,有些表明是作者粉絲並讀過其先前作品的人,感覺本書沒有其先前作品的質感,不過由於本書是自己閱讀這個作家的第一部作品,所以無從比較)。
要說本書是推理小說,其中既沒有布局縝密的謎團、也沒有抽絲剝繭的推理、更沒有特色鮮明的神探,殺人只是故事進展中每個階段情節的結果,背後的動機與人性,遠比真相大白來得被突顯。
要說本書是科幻小說,除了一個沒有背景被模糊交代之來自月亮的金色機械人外(只能說感覺是這樣,作者並沒有打算說得太清楚),就是靈異大於科幻風格的擁抱便能殺人的女人、以及可以預知心機與殺意的男人。
要說本書是時代小說,雖然作品的時空是設定在18世紀前半的日本封建時代,有藩地、流民等元素,但是民俗奇幻的風格完全蓋過特定時代的歷史寫實感。
要說本書是犯罪小說,書中死的人不少,因為不同動機而發生的殺人事件也是一件接著一件,但是人性的幽微陰暗以及人生被際遇翻弄所衍生出的各類情感,讓犯罪中的善與惡、正義與裁罰都被淡化。
書中的敘事是時序交錯的結構,但是所有的階段情節都匯流向最後的復仇式制裁。作者在書中所呈現出的獨特世界觀,有一部份是對避世隱居的桃花源式聚落,貼上看似平穩歡愉卻浮華虛妄的標籤,人性最後必然的扭曲、與時俱進的崩壞與衰退,讓全書中如影隨形的死亡氛圍,最後也降臨到那自給自足、自我封閉的深山中傳說之地。
本書故事雖不能說是高潮迭起,但其敘事進展也不能說是過於平淡或不引人入勝。或者對自己來說,本書閱讀上最大的樂趣是,感受作者那無法明確定義的文體、以及自始至終都模糊不明的敘事或創作意圖,在讀來虛幻飄忽的文字、以及不以緊湊縝密或波瀾起伏取勝的故事情節中,找尋可以感受或被啟發的人性或情懷。這樣的閱讀經驗不是不有趣,而是如何有趣無法被說明清楚,在幻想與曖昧的獨特小說世界中,連閱讀也不能踏實,所說出的感覺也好像只能是幻想而曖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