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幻夏

2014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候補作。作者太田愛從1997年開始從事電視劇編劇之工作,並為知名警察劇或推理劇,諸如「トリック2」(還是自己印象最深的那個episode,「サイ・トレイラー」)、「相棒」等撰寫劇本。本書則是作者以推理小說家的身分所創作出版的第二部小說。
相較於得獎作〈金色機械〉,本書的社會寫實風格以及犯罪推理內容都濃重許多,而且在情節轉折的波折性與意外性、以及敘事結構的縝密度與設計感上,本書都比較接近「正統」推理小說且比較符合讀者對可以從閱讀一本推理小說中獲得樂趣與省思的「慣常」期待。而就算不去做這樣的比較,本書仍可以稱得上是一本值得一讀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作者以「冤罪」做為主題發展出一個橫跨20多年的故事,從一個小學男生的失蹤事件到另一個小學女生的失蹤事件,前者懸而未決,而後者則是有個被迫做出虛偽自白、而即將為自己未曾犯下之罪行背負罪名的「嫌疑人」。
一個因為冤罪而入獄服刑的父親,其是扭曲司法制度的的犧牲者,在出獄後其冤情方獲得平反,但卻在得知自己妻子與一對兒子之現居所並趕去相見的過程中意外身亡。這個父親的大兒子不久後便失蹤,而在過了20多年後,當年那對兄弟的友人成為警察,而一組兩人的私家偵探則接受母親委託找出大兒子下落。此時負責當年父親冤罪案起訴之檢察官的孫女下落不明,負責領導偵辦的警察長官是當年用計讓父親自白的刑警,而後來被強硬冠上誘拐前述小女孩之罪名的冤罪受害者,則是當年審理父親冤罪案並做出有罪判決之法官的兒子。當年大兒子失蹤之現場與當下小女孩失蹤之現場都留有相同的印記,而身為當年兄弟友人之警察與私家偵探便開始合作調查,而後被身為當年兄弟友人之警察捲入案件調查的科學搜查人員,竟然意外地是當年失蹤的大兒子,於是兩件事件的真相與背後的動機,便逐漸以令人意外卻又合情合理的形式被揭露出來。
至於作者透過書中人物在討論冤罪以及批判日本司法體系的部分,自己覺得是有些匠氣而刻意,不過因為是通俗作品,所以作者的賣弄或者可以當成是種討好讀者的簡化,而可以說是瑕不掩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