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暗い越流

日本女性推理小說家若竹七海的短篇小說集,共集結五篇作品,而其中與書名同名之作為2013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受賞作。之前閱讀〈ザ・ベストミステリーズ2013 (推理小説年鑑)〉時已讀過前述受賞作,當時覺得其精彩度不若預期,不過這次再一次閱讀,對於原本認為是有些鬆散的敘事結構有了不同的感想,而可以看出作者讓故事走向無法定性、最後故事中所有元素卻又收束在結局真相中的敘事功力,且存在罪行背後以及未在罪行中被揭露、卻殘存到故事結束後的惡意或陰暗人性,亦讓讀完這篇文章的自己,有種不愉快卻深刻的餘韻與懸念。
本書中的五篇作品或者有個共通點,就是在故事中被描述或揭發、做為促使事件發生的惡意,會讓人在讀完之後仍然感覺像是被籠罩在低氣壓中的苦悶或不愉快,沒有代表正義或者善良的人物,即使揭發事件真相者,其身上所帶有代表正義或公理的色彩或特質亦是相當薄弱。崩壞的家庭或人際關係或者是本書中某種伏流式的貫穿主題,高齡者成為一種會引發事件的負擔、繼承遺產時人性的貪婪與虛妄等,讓故事變得更沉重。廢棄宅邸或者隱藏的密室或幽閉空間,也是在本書中一再出現的背景元素,而這也加重了本書中各篇故事給人的陰沉感。
各篇短篇小說的敘事節奏都不是層疊推進式的線性節奏,而是宛如隨時變速與變線之變化球般的不穩定與無法預期。作者在鋪陳故事背景的同時,也刻意讓讀者無法很明確地掌握故事中所要揭露的真相到底為何,而同時最後的真相往往部分構築在故事中被點到、但是刻意誤導呈現成不重要資訊的元素上。
自己比較喜歡的是《幸せの家》與《狂酔》兩篇,因為其符合書封面所附書帶上的廣告語:「一癖あるキャラクター、驚きの結末、苦みのある読後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