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二歩前を歩く

日本推理小說家石持浅海的短篇小說集。
誠如封面所附書帶上所寫的宣傳語,本書是「六作品を収録した異色のミステリー短編集」、而故事則是描述「現代科学では説明のつかない不思議な出来事。幽霊のしわざか、はたまた超常現象か?そこに隠れた法則を見つけ出したとき、意外な真相が浮かび上がる」。
作者將其重視邏輯論理、挑戰在特殊設定情境中、為看似脫逸常理之現象找出合情合理解答的特色,賣弄到淋漓盡致,所以本書中各篇故事的「異色」感來自於,其都有縝密設計的邏輯推理,即便其所描述的謎團不是一般推理小說中的犯罪事件,而是有著靈異色彩的超自然現象。
本書中的謎團雖然都是超自然現象,但是登場的偵探角色並非是什麼靈異偵探、靈媒或者民俗學教授,而超自然現象背後的真相也不是有人裝神弄鬼、或者有人透過穿鑿附會靈異現象來掩飾犯行。
登場的偵探角色(書中透過論理來解釋現象意義的人物,但是嚴格來說並非一般認知的偵探)是個大企業研究開發部門的研究人員,其重視實驗檢證與邏輯論理,並不信奉科學至上論或對怪力亂神嗤之以鼻,而是因為深知科學有其侷限,所以虛心接受未知的各種可能。
書中所描述的謎團到頭來幾乎都是「真正」的靈異現象,而背後的真相則是遭逢該現象的主角(每個都是偵探角色在同一企業中不同部門的同事,對於自己所遭逢的奇怪現象找偵探角色進行討論)所不為人知的秘密甚或罪行,且偵探角色只是透過檢證與論理找出謎團現象背後的法則,而主角則是因為偵探所找出的法則、而認知到現象與自己過往事件或作為之間的關聯性。
《四方八方》是本書中唯一一篇現象背後的真相不是靈異作祟而是基於人性偏狹所說出的謊言,但是其結果的意外性、論理邏輯的縝密度、現象設定的創意、以及所涉及的人性內在面觀察,讓其成為相當突出的作品。《五か月前から》亦是真相讓人意外卻是論理合情合理的故事,讀來感覺順暢,令人佩服作者的巧思與敘事功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