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TATSUMAKI 特命捜査対策室7係

日本推理小說家曽根圭介的新作。本書的風格不同於作者以往作品,而這樣的轉變要說是作者意欲挑戰還是向主流靠攏,自己無從判斷,但是總歸一句話,本書並不像是讀者會期待讀到的曽根圭介作品,而是一本感覺上可以是很多其他作家所寫出、帶有一點黑色幽默、存在特色人物的警察搜查推理小說,有著發展成系列的可能性。
只不過可惜的是,讀完本書後有種感嘆作者為何需要邯鄲學步的悲愴感。不知道是因為作者自己想要跳脫擅長的風格、或者是因為認知到原本風格已經走到瓶頸而必須翻出新意、還是因為被市場反應所迫使而必須處理較為通俗普羅的題材,總之作者這次的嘗試並不成功。
雖然有點到警察組織的結構性現象,但是比起正統警察小說深入挖掘警察組織的各種問題結構或人性扭曲,深度與戲劇性都明顯不足。描繪特色人物的幽默是零星出現的偶有佳作,但是對比放相當比重篇幅在塑造特色人物與嘲諷人生百態的黑色幽默偵探小說,就像是放不下身段的偶像明星上綜藝節目搞笑,成功抖出一兩個包袱,還是比不上以搞笑為本業的諧星,其中存在著業餘與職業的差距。詐騙集團、違法藥物販賣流通、新興宗教詐欺等元素都在事件的背景裡浮現,然而比起有著冷硬型偵探之社會派推理小說刺入社會黑暗面的直接與果敢,本書書寫社會問題的力道顯得有點氣弱,是隔靴搔癢而不夠到位。
更重要的是,作者過往如同刀片般鋒利亦如同怪石般特異的想像力,以及在營造出讓人揪著心之恐怖感與緊張感的同時冷靜而直指人心地書寫社會現象或人性晦暗等特質,在本書中均不復見,如此便讓本書顯得平庸而沒有特色。
不過,本書就一本推理小說來說並非一無可取。謎團設定沒有過度的人造感且沒有脫離現實太遠,搜查過程所拋出的線索層疊卻不凌亂,推理出真相的線索收束是結構完整且不失條理邏輯,故事最後的真相也不是讀者在敘事進展過程中憑著蛛絲馬跡就可以預想到,所以就推理小說來說,本書並不差,也可以看出作者縝密設計謎團與推理的功力與巧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