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白日焰火

在明確認知到自己前途黯淡的情緒低潮點,走進電影院裡去看一部對自己而言完全是被過度頌揚的電影,根本無助於讓自己紓解心情。
本片為大陸導演刁亦男的編導作品,獲得2014年第64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男主角大陸演員廖凡則獲得同影展最佳男演員銀熊獎。在同年的金馬獎中,本片獲得八項提名,包括台灣演員桂綸鎂獲提名最佳女主角,不過最後僅獲得最佳美術設計。
然而,自己看完本片後的最直接感想是,柏林影展的評審團是出了什麼問題,還是同年競賽片的水準都不符期待,所以這樣一部使用七拼八湊之電影影像語言與凌亂破碎之敘事節奏來包裝貧乏空洞故事與膚淺平面人物的電影,可以勝出得到最佳影片。故事不是沒有高潮與轉折,但是做為一部犯罪電影,犯罪動機所立基的人性與社會性既無深度也無內涵,敘事的進展軸線模糊曖昧,事實被揭露的歷程過於簡化單調而缺乏推理演繹,這種種的缺陷都只能歸因,編劇編寫犯罪故事的功力火候稱不上上乘。
男演員的演技或許真的不錯,但是男主角的人物角色設定平面而不立體,心理性格刻劃既不鮮明也不細緻,根本無法讓演員有多大發揮的空間,所以自己很疑惑,這樣受限的演技展現如何奪得最佳男演員銀熊獎。最後那段莫名其妙的舞蹈,或者顯現了男演員收放自如的表演功力,喜感中帶有荒謬、放浪中帶有憂傷,但是對故事的意義不明確,反而顯得是畫蛇添足,對深入人物內在層面毫無幫助。
如果硬要說本片帶給自己什麼可以思考的點,就只有在片中被許多男人用不同方式所喜愛或想征服的女主角,因為這樣的「魅力」所帶來的幸與不幸。第一起殺人案是因為女主角被要脅獻出肉體而犯下,而身邊愛著她的男人,即使無法得到百分百的回應,卻仍選擇犧牲自己的身分認同來讓她脫罪。女主角工作場所的老闆亦想染指她,而男主角利用所得知的真相換取或逼迫女主角獻身,但最後仍「出賣」女主角來換取翻身機會。然而這樣描述女性角色的方式,是刻板而落伍,所以自己能投射的感情相當有限。
今天發生在自己身上唯一一件稱得上好事的小事是,看完電影走到可以搭乘客運的公車專用道站牌,很幸運地不用等待就搭上車,而可以準時回家看故事很芭樂的日劇。雖然也是沒什麼深度,但是相較本片來說,日劇至少具備可以轉換心情的娛樂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