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やっぱりミステリなふたり

日本推理小說家太田忠司「京堂夫妻シリーズ」的短篇小說集,共收錄7篇作品。或許系列作品要能長遠而穩健地發展,其固定登場人物的性格與形象,以及故事情節的背景設定,必須能在既定的框架中有些許彈性的變化,而且這些變化要能與時俱進並偶爾翻出新意,才能讓系列作品保持一種鮮度,不會落入窠臼且讓人讀來有種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感覺。可惜的是,自己在讀完本書各篇故事後,就有一種這個系列作品已經是強弩之末的感覺,一方面主要登場人物之間的互動已經流於制式,激發不出太多有趣的火花,另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受限於短篇小說的篇幅,或許是因為無法跳脫「安楽椅子探偵」的敘事形式,甚至或許是因為作者的創意枯竭或想像力疲乏,本書各篇故事的敘事情節讀來感覺粗糙潦草、結構不夠嚴謹、轉折平淡無奇。雖然本書讀來還是會有娛樂的效果,輕鬆讀過還是可以享受到閱讀的樂趣,但是相較於同系列的先前作品,其表現水準下滑也是無庸置疑的事實。或許這個系列作品的發展已經走到生命週期的末段,像是僅靠施行維生醫療來延長其瀕死過程的末期病人,必須要有破壞式創新般的轉型或突破,才能讓其枯木逢春,再現生機。
或許是因為自己對於所讀過同系列先前作品的內容已不復記憶,但是在讀完本書各篇故事後,自己有種感覺是,這次作者比較慣常在身為系列作品主角的夫妻之間,加入較具挑逗性暗示意味的互動橋段。然而,不論是否是因為自己過去在閱讀同系列先前作品時較未在意這樣的橋段,或者是因為作者真的有意圖加入較多夫妻閨房樂趣式的互動來增加故事內容的豐富性與多樣性,透過這樣的橋段來為故事增色的手法,對自己來說都只是畫蛇添足,達不到什麼實質的效果。之所以會有如此評價是因為,這樣的橋段很容易流於制式,在敘事情節走到一個段落時點綴進來,並不能發揮什麼製造情節轉折的作用,而僅僅是帶有暗示意味程度的描述,對於成年人讀者來說,好像也不是能讓人會心一笑的高明幽默。或許這就是系列作品翻不出新意後就會落入的窠臼吧!主角夫妻的角色設定是系列作品的特色與賣點,但是一旦這樣的設定已經變不出什麼有趣的新花樣時,就會變成系列作品發展的限制與束縛,在每篇故事中成為流於形式的固定橋段。
即使系列作品的既有設定流於形式而翻不出新意,但如果本書各篇故事所描述的謎團事件是有趣的,是敘事展開無法被讀者所預想的,那或許讀來也還不會對系列作品的未來抱持相當悲觀的想法。然而,讓自己感覺失望與沮喪的是,本書各篇故事在鋪陳謎團事件內容與收束線索說明真相時,並不能說是有嚴謹的敘事結構,情節轉折不是流於平庸,就是給人一種線索沒有完整被鋪陳出來、結局像是天外突然飛來一筆的感覺。舉例來說,在〈死ぬ前に殺された男〉中,被車撞到的男子,死因卻是氰化物中毒,在其生前最後飲用的機能飲料新產品試用品不可能被下藥的情況下,為何生產機能飲料的製藥公司會收到犯罪宣言,以及死者到底是如何被毒殺等,就成為謎團。只是該篇故事最後為謎團事件所說明的真相,卻讓自己讀完有種被突襲的感覺,因為真相所立基的所有線索,幾乎都沒有在故事的敘事展開中被帶出,而是在真相被揭開後才被說明,這樣就不免會讓人有種,只是在很刻意而牽強地製造出一個讓人想不到之結局的感覺。
在〈善人の嘘〉以及〈容疑者•京堂新太郎〉中所描述的謎團事件則是給自己一種不太合情合理的感覺。在前者的故事中,為了短暫逃離現實,被害者說出在現實中毫無根據的謊言,但是這樣的謊言說得太過,便擦槍走火讓自己丟了性命。有人會為了逃避現實而為自己虛構出毫無事實根據的第二人生,或許不能說是在現實裡不會發生的事,但是一個成年人會毫無質疑就深信誇張到有點荒誕不經的謊言為真,或許就會讓人感覺不太合理。在後者的故事中,為了詐騙老婦人財產而要為其安排與年輕帥哥的假相親,甚至臨時在路上找個陌生人來參與計畫,即使自己盡量正面看待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卻還是不免想要批判,書寫太過誇張的故事情節並非系列作品尋求轉型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