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ファミリーランド

日本小說家澤村伊智的短篇小說集,共收錄6篇作品。整體來說,本書各篇故事是以科幻小說的風格或筆觸來描繪作者所想像或所想省思的未來人類社會。作者在個別故事中想像出目前尚未存在的未來科技產品或服務,並描繪這個產品或服務是因應人類社會的何種需求所發展出來,以及當這個產品或服務普及後,會如何影響或衝擊人類社會裡的家庭與人際關係。作者並沒有在其對於科技的想像上著墨太多,而是放比較多心力在處理其所勾勒出的人類社會可能發展樣貌。作者發揮其想像力,試圖描述出立基在人際關係與家庭組織之基礎上來運作的人類社會,會如何以科技做為工具或手段,去面對進而解決,家庭組織崩壞或人際關係失去應有功能的問題。因此或許可以這麼說,本書中的各篇故事只是披上科幻小說的外衣,但是骨子裡還是呈現出作者對當前社會現實所為觀察與反思的社會小說。
舉例來說,〈愛を語るより左記のとおり執り行おう〉看似是在書寫,未來人類社會為了追求便利與效率,透過科技發展讓喪葬儀式完全虛擬數位化,而這樣的發展也反映出人情與親情的日趨淡薄。然而,對自己來說,作者在該篇故事裡所著眼的並非去想像與描繪出虛擬喪葬儀式的細節,而是透過虛擬喪葬儀式這樣一個想像去反思,告知他人有關一個人的死亡,會有什麼樣的意義與價值。在該篇故事中,有人想舉辦早已經是歷史記憶的傳統喪葬儀式,讓死者的親友可以到靈堂瞻仰死者遺容並祭拜,但這一切像是要重現已經失傳的技藝般,其難度遠遠超過當初的預期,甚至還引來不諒解與批評的聲音。舉辦傳統喪葬儀式讓或許曾經斷了聯繫、細節已無法追問的一段人際關係得以再度搭上線,而雖然當事人內心有怎樣的情懷或感想並沒有被說明或描述,但卻也因此為讀者留下相當的想像空間。或許,社會的進步與效率化,就是抹去人類個體情感或差異等不確定變數,讓個體得以融入集體化的體制內,進而讓體制得以順遂運作。只是,在這樣的未來社會裡,人類將看不見自己所不想看到或對自己來說是個麻煩的事物或景象,而即使這個看不到是眼不見為淨,卻也讓人類失去可以體驗七情六欲的可能。
在本書中自己較為喜歡的故事是〈今夜宇宙船の見える丘に〉。該篇故事所描述的未來社會是極端殘酷的現實,因為老人的照護已經成為沉重負擔,所以科技讓無力照護的人們可以選擇剝奪老人的部分生理或運動機能,進而讓照護工作變得較為便利簡單。當該篇故事裡經濟狀況不佳的主角將要選擇讓自己的父親進入跟死亡沒有多大差別的狀態時,其為了要滿足父親最後的心願,而帶著父親來到外星人飛碟所降落的山丘上。與外星人的第一次接觸揭露了令人意外的事實,亦既是這群來到地球的外星人其實是被棄養的外星老人。這個看似情節荒誕不經的故事,卻讓人讀來會有心頭像是被低氣壓籠罩的抑鬱感,因為看到照護的沉重負擔會將親情與善良銷磨殆盡,而要去省思這樣的現實便很難讓人積極樂觀得起來。
〈コンピューターお義母さん〉則是另一篇自己也還算喜歡的作品。因為物聯網的發展,讓即使住在安養院裡的婆婆,也能隨時掌握兒子媳婦家裡的所有狀況,並介入干涉兒子媳婦的家庭生活。對此嫌惡到已無法忍受的媳婦決定到安養院找婆婆攤牌,但卻發現婆婆已過世,而死前仍在操作相關電腦設備的身體早已有多處機能退化。婆婆不再干涉自己生活的日子讓媳婦感到寂寞,於是人工智慧便繼承婆婆的遺志,從虛擬世界裡繼續介入並陪伴著生者的家庭生活。該篇故事要讀者去思考家人間的關係,到底怎樣是好怎樣是壞,或許不是簡單從單一面向切入就能解答的問題。
〈マリッジ.サバイバー〉則是一篇在文體上較可以被歸類為推理小說的故事。在未來社會中相親網站已經做到全方位的媒合,而藉此走入婚姻的男女,會配戴可以彼此掌控對方狀況的婚戒,而這樣雖然讓彼此可以更深入地關心與照料對方,但也讓人受到相當程度的監控。以為自己短暫逃離監控的主角犯下對流浪漢施暴的罪行,但殊不知自己受監控的程度與範圍遠遠超出自己的預想。監控管制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是否讓人失去選擇另一種社會秩序的自由與權利,讀完該篇故事後,自己想了一下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