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2009脫貧計畫

總覺得事情說了寫了,就被語言或文字的表意能力所限制,而變成辭不達意。
和別人說話的時候,也會感覺別人所得到的結論或者所領會的意涵,其實都只是自己話語的簡約甚至扭曲,或者那不甚認同的言外之意,在客套帶些尷尬之淡出話題的動作中昭然若揭。
訂立新年新計畫當然是件俗氣也沒太大實益的事,不想跟人家說的原因(也沒人問就是)是因為彷彿說了就讓自己的計畫變得很普通(從別人的理解中感覺到自己計畫的不怎麼樣)、做不做得到都沒有太大關係(說出來就不夠認真、好像只是個閒聊的話題)的樣子,所以這種東西還是留給自己就好。
在這裡寫出來的東西,之後讀來應該會覺得很庸俗廉價吧!用詞遣字能力的侷限讓自己無法行雲流水地將自己的想法完全描繪出來。
但是為了要提醒自己,還是想把自己的脫貧計畫形諸文字:說來簡單,就是物質的脫貧與精神的脫貧;具體作法是開源節流,每個月要固定有文章產出,儲蓄的目標一定要達成。
2009年做得到嗎?一開始懷疑就等於開始了妥協與退讓,因為最了解自己的惰性與軟弱,所以這應該如何是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