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元旦的觀影雜寫

四天的元旦假期本想好好為2009年充實新生活計畫打響第一砲,打算好好看些GMO與WTO的文獻資料,不過人算不如天算,除了原本在計畫中的打掃活動外,還相當意外而碰巧地被兩個朋友分別找去看了兩部日本電影,而且都還是打破原本預期、娛樂性相當高的不錯看電影。
「魔幻時刻」原本擔心大堆頭大牌會變成一部大鍋炒的無聊鬧劇,但是主配角的戲份分配得宜,還是讓紅花角色的重要性得以恰如其分地凸顯;佐藤浩市的演技真是令人折服,黑色幽默的傳達精準而富感染力。三谷幸喜果然還是轉向編導電影好了,其古畑任三郎系列到了後來真是讓人捏了把冷汗(還好三谷決定畫下句點);這片電影在其所設定的荒謬框架之下,情節發展結構縝密,誇張卻很詼諧的故事進展,在演員不會過分做作的演技下展現十足喜感,真是一個娛樂性十足的好劇本。
「容疑者X的獻身」應該是忠於原著,或至少相當參考原著(因為沒看過原著無法確定),所以好險沒有淪落成電視劇後期故事一般的科幻,而保有推理小說應有的縝密邏輯與人性幽微;數學家所設計、利用人類思路盲點的詭計,在為愛奉獻的角色設定中,呈現不錯的故事張力。所以說電視劇編劇真的把東野圭吾的原著風格整個給顛覆了;是好是壞是見仁見智,電視劇編劇也是有相當的創造力,只是本人喜歡電影甚過電視。此外,和堤真一比起來,福山雅治的演技只能說是偶像級,堤真一把角色詮釋得很立體,當場就讓教角色沒有什麼發揮、只能耍帥的福山相形失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