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文藝青年

有人跟我說他看了梅蘭芳之後的感想,講的看似頭頭是道,但我聽來卻沒有辦法找到我覺得有意義的評論。
男主角演技平平、電影看完沒有餘味;個人主觀的判斷,其實就跟直接說好看不好看差不多。
如此評論的原因是什麼?從觀影經驗中可以延伸出什麼對自己人生或外在環境意義的思考(這應該是好片或爛片都有可能產生的效應)?不用去細究,追問太多只是讓彼此尷尬。
有些人在部落格寫影評,就像在賣弄知識一般地不斷堆砌事實背景知識,但是觀影經驗不應該是電影史的訓詁學,也不是電影本事的情節介紹,或許更深一層的思考才能更有啟發。
文藝青年可能不能只是從事藝文活動而已;那其實跟購買名牌的行為沒太大差別,或者說就是藝文戀物癖,跑藝文場子打發時間罷了。
所以我都不敢說我是小說青年,並不是因為我已經接近中年的關係,而是我在這個部落格所寫的讀後感都很沒有深度,所以我也只是小說戀物癖,看看小說打發時間而已。
不過我還是很想朝著言之有物、說話有意義的方向努力。2009年除了多寫些文章、存錢兩大目標外,從生活經驗中找出更富厚的人生意義,或許也該是個目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