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The End

如果amazon.com上的佳評如潮是可以相信的話,我想問題就是我是其中一個評論者所說的lazy reader,我沒有去細細咀嚼作者絕美而富有寓意的鍊句,也不了解作者艱澀的隱喻背後所要說明的深層情感。
我無法感同身受作者筆下的義大利移民世界,雖然關於年老、孤獨、隔閡等感懷,作者的確是有提供一些令人可以玩味的描寫。
只是作者對我來說過於自戀而單調的書寫風格,讓每個小說人物的獨白與意識流動都很沒有現實感,雖然作者意圖指涉某些歷史文化的現實,但是對我這個外國讀者來說,可以校對的背景知識指標過少,於是整本小說就剩下幾個主角很難令人投入的思緒與回憶,不斷流動卻淡而無味。
簡而言之,這本小說是我看不太懂哪裡好的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