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春鳥秋蟲的無用知識

黃仲則說的好,春鳥秋蟲自作聲。
工作上最近出現很多失誤,該自己做的事情也都提不起勁來做,僅是在敷衍了事與勉強提振興趣兩個端點中擺盪,裝認真卻是破綻百出。
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好像跟現在工作發展的方向有所不同,該做的事情做不來,自己能做想做的事情卻是可有可無,不斷地被邊緣化,更遑論受重視或認同。
生活中別人談的是自己沒看過的電影、自己沒有打算去看的書;自己在看的小說、聽的音樂,好像在自己生活週遭,難以找到不需賣弄或解釋過多便可交流的人。
關心的事物,生活或閱讀的心得,不要說是知音了,就連可以談論或爭辯的對象也沒有。
喜歡的東西,說出來或甚至推薦給別人,往往是沒有共鳴。
魔幻時刻是個例子(很難解釋我喜歡的三谷幸喜式幽默);Perfume也是個例子(當對方說很多藝術家都很喜歡他們的時候,我又何忍去強辯他們其實是很故作姿態的矯情?)
總之,累積了一些其實沒有太多用處、也無人可以交流的知識;因為從來沒有很實際或功利地去看待這件事,所以也好像沒有什麼可能在這個商業化社會中創造什麼價值。
頂多就是賺點歐塔庫愛讀詩的稿費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