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ヴォイス〜命なき者の声〜

久違的瘋狂一日看完一整套日劇。整個周日完全沒有做什麼正事地,就泡在ヴォイス這部以法醫學生為中心人物的human drama!
本來以為會是一部結合青春群像劇與類CSI偵探劇兩種戲劇類型的戲劇,所以期待不高;但是看了之後卻覺得這真是一部只有日本人才拍得出來的電視劇,非常日劇,充滿日式劇本所慣常處理的人性與感情。
雖然劇本不斷提到CSI,亦有人物是憧憬CSI才加入法醫學的,但是整部日劇的基調卻與美式的英雄主義截然不同,並沒有需要英雄來破解的陰謀、充滿利益糾結與醜惡人性的犯罪,反而是描繪一些意外死亡背後所糾結著的人際關係與人性抉擇,其中展現很日本文化式的價值與人生觀(尊嚴、不說明白的關心等等)。
當然青春群像還是存在的,五個主角有著不同的背景故事與性格,不過由於和法醫學的主題有所契合,所以感覺芭樂感減少不少。
編劇的功力很不錯,劇情架構與張力都處理的很OK。
總之是比想像還要好的日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