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The Northern Clemency

一個故事要讓人從平凡中見深邃,並不一定要真的變得很平凡;當讀者掩上書扉,書中可以讓他/她觸動思緒的感動其實是相當稀薄時,這本書所要說的故事或許就真的非常平凡。
The Northern Clemency或許是去年布克獎決選名單中的英國保障名額吧!澳洲與印度小說家的參賽作品,都是故事題材本身便有相當震撼力,情節動能強大致使故事發展可以波濤起伏。如此對比起來,The Northern Clemency雖然厚達700多頁,故事情節卻小品到有點平庸的程度,而作者也沒有在這樣的平凡故事中,點出許多具深度或獨到的人生體悟或觀察,只有浮光掠影式的有趣情節片段,看得出作者的用心經營。
結構鬆散也是本書一大致命傷。故事沒說完跟能產生延宕的餘韻是不同的。
如果這本書只是專心處理Tim的一生,或許張力與情節凝聚力都會增加吧!這個角色或者較具衝突性,也比較有可以深入勾繪的立體感,過度上綱的道德感是立基於疏離與被人隔絕的寂寞,對抗虛無的方式便是讓自己進入更抽象虛無的道德論述之中,這樣的命題或能更有發揮空間。
總之,就是花了一個多月看完一本沒有特別有趣的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