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American Salvage

2009年美國National Book Awards的finalist,相當令人驚豔的短篇小說集。
故事中充滿著失敗、藥品成癮、犯罪、家庭問題與暴力、貧窮等等負面元素,但是讀著作者對於這些元素的鋪陳與敘述,卻讓人有一種更深入了解人性的感覺。
作者的敘事技巧非常具有巧思,雖然有時候是給人有點炫技與匠氣的感覺;在事件發生的時程上並沒有鋪陳相當長或者線性的時間軸,卻在有限的篇幅中以縝密的結構,把描繪人物與故事所需的背景、當下情節發展與結局所需製造出的延宕感,完全不拖泥帶水地完整交代。
The Trespasser、World of Gas、Family Reunion、Bringing Belle Home、King Cole's American Salvage、Fuel for the Millennium以及Boar Taint等,都是自己讀來很受到吸引的篇章。
雖然同樣的元素不斷重複出現,但是個別故事間並不會有重複的感覺,因為其探討的人性面向有所不同,也顯示出這本短篇小說集的深度。
總之,短小精悍的小說,很特別卻不只是特別的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