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一則英國新聞

英國選秀節目The X Factor的看板評審Simon Cowell批判一個透過Facebook所成立之社群,其訴求是阻止The X Factor節目冠軍拿下英國聖誕節單曲榜冠軍,這號稱是該節目的一項傳統。
這則新聞讀來心中有些感觸。網路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早期對其抱有alternative media妄想的人,是否現在會覺得,其實它可能是兩面刃,是造成這個社會膚淺化的一項助力?
台灣媒體現在大量使用網路做新聞,所謂網友評論都可以成為媒體新聞之素材;網路小說創造新名詞,所追求的不是對人生更深刻的體悟與觀察,而是一種速效性的譁眾取寵。
網路讓人可以不受主流媒體限制,自由發聲或集結成群;但是這樣的機制並不會幫助文化深化,只會讓人自以為是,以自主權與意見表達自由去追求一些其實瑣碎而毫無意義的事。
並非要強加自己的價值於別人身上,也無意說別人的興趣或意義是沒有價值的;但是自由不等於不用自省或不受批判,部份意見透過網路與主流媒體的動作而放大,最後也還是種文化霸權。
說到底,現在人過分追求逸樂,又如何能期待會有什麼深刻的文化發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