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小説家 森奈津子の華麗なる事件簿

日本推理小說家西澤保彦「森奈津子シリーズ」的作品之一,是將同系列之前〈なつこ、孤島に囚われ。〉(2000年10月祥伝社文庫)與〈キス〉(2011年5月徳間文庫)兩書再編集成一冊,在2015年4月以実業之日本社文庫名義出版。
森奈津子是個實際存在的日本女性作家,其公開宣告其為雙性戀者,作品以描述女性同性愛的百合文學為主,而作者則是假借其名義做為本系列作品的主人公。
立基在實際的森奈津子所具備的女性雙性戀者與科幻小說家雙重身分上,作者在本書各篇故事中,將性妄想、跨界性愛、官能性渴望、情感記憶等放入一個科幻小說成分比預期濃重而推理小說成分雖然有但是比預期稀薄的框架中。只是本書跟過往自己曾讀過的作者其他作品風格有很大不同,沒有縝密設計的解謎推理邏輯或具有獨特氣息的幽默元素,讓自己在閱讀時逐漸變得無法界定作品風格與定位,且無法抓準故事想要傳達給讀者的價值或意義。如果在《森奈津子さんのおかげですーあとがきに代えて》中作者所述說的是帶有一絲真實色彩的自白,則作者的女裝慾望、以及在女裝慾望下對女性喜愛的女同性戀性幻想,或者就是作者寫出本書的原因吧!
本書第一篇《なつこ、孤島に囚われ。》或者還可以說是結構完整、比較像是推理小說的故事:森奈津子被誘拐到一孤島上,並窺視到、也被一座相鄰孤島上不知名男子所窺視;之後相鄰孤島上發現男屍,而事件真相背後存在著事件相關當事人不同於常人的性幻想與性渴望。然而,之後的篇章逐漸讓人困惑,雖然還是有事件謎團與真相結局,但是現實與科幻的成分混雜,性幻想的描述大量充斥,讓人越來越不知所謂,進而無從跟隨作者的敘事而迷失在故事之中。
不過,至少本書有零星出現一些值得讓人咀嚼的字句,還不至於讓困惑不已的閱讀過程完全毫無意義,例如「願いとは叶った瞬間から、もはや願いでもなんでもなくなるものなのです」、「人間とは形而上学的存在です。心を持つがゆえに。人間の存在とは幻想、他者との関係において紡ぐ夢です。あなたの自我に常に夢を紡いでいる・・・夢を紡ぐ道具、それは欲望、想像、記憶、意義・・・」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