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福家警部補の追及

日本推理小說家大倉崇裕倒敘形式本格推理短篇小說集「福家警部補シリーズ」的第四集。第三集〈福家警部補の報告〉僅收錄三篇故事且有故事篇幅已接近中篇小說,讓自己感覺作者似乎已無法僅在短篇小說的篇幅中完結其倒敘形式的推理敘事,而本書僅收錄兩篇故事且個別故事篇幅均為100多頁,或者更印證了自己當時的直覺,亦即是作者必須用更多的敘事枝節來合理化說明,主角偵探如何掌握證據並建立論理來點破讀者已經知道的真犯人身分及其所佈局的謎團。
如果把在倒敘形式推理小說中偵探與真犯人之對決比喻成兩個人在鬥智對弈,則雖然在過程中偵探會一直找出證據或疑點來指出事件現象與真犯人故佈疑陣之間的矛盾處,但是要讓真犯人認罪仍然必須要有一步讓偵探可以喊出「將軍」的「決勝手」,例如讓真犯人說出只有真犯人才會知道的資訊、或以其他情境證據或事件迫使真犯人自白認罪等,而本書的兩篇故事剛好分別例證了前述兩種態樣。
因此,在倒敘形式推理小說中,偵探在何時以及因為什麼原因看穿真犯人的詭計,又是拿出何種殺手鐧攻破真犯人的防備讓其只能俯首認罪,或者就是作者在設計犯罪事件與推理過程上的核心重點,也是讀者閱讀樂趣的主要來源點。從這個觀點來檢視,本書的兩篇故事《未完の頂上》與《幸福の代償》,前者的精彩度不及後者,而後者相較於系列過去作品又顯得水準平平。或者就犯罪詭計與推理解密的設計來說,作者的倒敘形式推理小說已經陷入窠臼,雖然閱讀起來仍然不失趣味,但是要期待讀到令人出乎意料或甚至拍案叫絕的內容好像也是不太可能。
不過,作者在犯罪詭計與推理解密的設計之外,嘗試添加人性與社會議題的元素,讓故事的深度與廣度跳脫倒敘形式推理小說的框框,所以即使故事仍然是通俗普羅娛樂,但至少其中的犯罪動機不總是情殺或貪婪。《未完の頂上》中父親為了保護自己強加要兒子繼承並實現的夢想而犯罪,《幸福の代償》中為了要拯救受虐待動物而不惜殺人,或者都顯現出作者嘗試在題材上開疆拓土的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