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ドS刑事 三つ子の魂百まで殺人事件

日本推理小說家七尾与史之「ドS刑事シリーズ」 的第三作,單行本版本是在2013年8月發行,自己所閱讀的版本則是2014年8月發行的幻冬舎文庫本。讓自己知道這個系列作品存在的契機是,在近來日本電視劇題材枯竭而大量改編漫畫或小說的現象中,前述系列作品也被改編成電視劇(做為資料補充,據悉在2015年4月11日所播出的第1話,日本關東地區的平均收視率為12.7%)。
當然自己並非只要是被改編成電視劇的小說作品就會想要購入閱讀;會購入本書來閱讀,是因為在日本推理小說領域中所存在的「ユーモアミステリー」文類讓自己感到興趣。
誇張逸出常軌的人物特質設定、通常帶有獵奇或光怪陸離色彩的犯罪事件謎團,雖然事件調查與推理解謎的部分仍然保有推理小說某些固有的版型或樣貌,而且這部分的情節往往也占據了書中絕大部分的篇幅,但是當犯罪事件設定與謎團推理設計的成熟發展、已經把推理小說家逼到難再翻出新意的死角時,幽默元素的適當加入就像是加工食品添加食用色素或香料,讓小說變得更有娛樂性,也填補一些讀者在閱讀推理小說部分時得不到充分滿足的空虛感。
自己並沒有讀過相當多的「ユーモアミステリー」小說,所以也無從去評論本書或者其所屬系列、是否在人物設定、幽默元素或笑點鋪陳上有著其他作品影子或者其實相當普通而了無新意。不過自己在閱讀本書時,感覺作者的幽默元素添加有其效果,幽默元素本身還不至於太過老梗(雖然女主角是老爸任職警界高層之千金小姐刑警這種人物設定已屢見不鮮,但是女主角熱愛恐怖電影與殺人案件現場、打不死蟑螂般被女主角蓄意傷害卻仍對女主角抱持愛慕之心的東大菁英上司、年紀比女主角大但階級卻較低的男主角等設定,卻還是有激出笑點火花),犯罪事件設定與推理解謎進展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甚至還蠻容易預想到事件真相,但讀來還是流暢有娛樂性而不會太簡單無趣。
如此說來,本書做為一本通俗娛樂的「ユーモアミステリー」小說,表現算是符合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