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Station Eleven

2014年the National Book Awards在fiction類的finalist。
在閱讀一本小說之前,自己通常不會先看其故事梗概或簡介,所以往往都是開始讀了一本小說之後才知道,這本小說所設定的時代背景以及要敘說的故事。因為沒有事先知悉本書的設定或故事梗概,所以本書天馬行空卻是饒富創意的設定,是讓一開始閱讀的自己完全無法預想故事是會把自己帶到哪裡,就連要去界定其文類或題材屬性都有些困難。科幻是很早就不被自己考慮的分類選項,因為成分含量太少;末日寓言應該是可以被認同的定性之一,不過即便如此,就書中看似龐雜繁複、零碎瑣細的不同人物片段軼事而言,把它說成僅是在描述劫後餘生的人類處境,似乎也太看輕跟委屈了這本書。
很難定義這本書,或者對在amazon.com網站上給予本書一顆星評價的人來說,是個無法不去批判的「缺點」,所以會有例如像是「Two books in one and both miss the mark」、「Great idea, poor execution and writing...」、「No plot that I could identify」等的意見。
不過對自己來說,作者在本書中是相當稱職地執行了她的創新題材與概念,而且不論是人物側寫的濃度與厚度,還是敘事伏線鋪排與收束的架構完整性,都不能說是不好的表現;雖然全書故事或者真的很難被賦予一個完整而一致的意義,所以讀完之後讀者或者會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去反芻自己的閱讀經驗,但是如果放棄為全書故事定義的吃力不討好動作,或者便有可能去體會書中個別人物軼事橋段的細膩與別緻。
隨著故事的進展,作者讓讀者並無法清楚知道,接下來的敘事是要說明什麼、或者又會將敘事岔開或跳轉到哪個不同的時空場景中的哪個個別人物身上。一開始知名男演員演出李爾王舞台劇,在舞台上猝死,一個先前當過狗仔記者的男子衝上舞台急救卻仍回天乏術,而目睹此情景的女童星會是之後故事的主角。故事在幾頁過後,轉向對演員施予急救的男子接到醫生朋友的來電,告知致命的流行性感冒疫情可能即將失控,而這個疫情最後讓人類幾乎滅種而文明也幾近滅亡。之後的故事便在所描述的疫情災難後世界中述說著長大後的女童星及其所屬旅行表演團體的遭遇,同時不時跳回之前有文明的世界中述說著男演員、其幾任婚姻中的妻子以及好友的故事。這些人物的故事最後在災難前與災難後的世界中被串接起來,雖然其並未產生碰撞火花或者強大化學反應,卻還是至少給了故事一個看似整合的外觀而不致完全鬆散。
總結來說,自己不會給予一顆星的惡評,因為本書讓自己體會到,閱讀一本不能帶自己進入另一層境界、體察完整而深刻意義的書,還是可能會是個愉悅而充實的閱讀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