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王とサーカス

日本推理小說家米澤穂信的最新長篇作品。自己之所以在對故事梗概毫無知悉的情況下便決定購入本書閱讀,是因為之前自己對於〈満願〉這本書的評價還不錯。
以2001年6月真實發生的尼泊爾王室滅門慘案(ネパール王族殺害事件、ナラヤンヒティ王宮事件)為背景,作者讓曾在其舊作〈さよなら妖精〉中登場的女性角色,在本書中變成自由撰稿記者並因緣際會地以在尼泊爾現地採訪前述慘案做為其第一件工作(據悉,這個角色的故事將被發展成系列作品)。
作者在真實事件的背景中所虛構出的故事是,身為主角的自由撰稿記者透過旅館女老闆接觸到一名駐守戍衛王宮的軍官,並希望其能成為提供更多慘案相關資訊的消息來源;然而兩人約在荒廢的俱樂部中見面後,軍官質疑報導慘案的意義與價值並拒絕提供資訊,但隔天軍官的屍體便被主角在一片空地上發現,赤裸的上身刻著INFORMER(密告者)的文字。原本以為殺人動機是跟主角探求慘案資訊的行動有關,但是主角透過拼湊零散線索揭開了真相,殺人者是為了掩蓋其與軍官一起進行的走私毒品行為,而搬運並偽裝屍體的人則是因為憎恨外國新聞媒體把尼泊爾的悲劇當成娛樂外國讀者或視聽眾的馬戲團。
主角選擇不將其所拍攝的軍官屍體照片報導出來,讓其「誰かのかなしみをサーカスにすることから逃れられる」,而這樣的結尾體現了作者創作本書的企圖與野心。以極為聳動的真實新聞事件做為背景,佐以尼泊爾的異國風情,作者書寫一件虛構且與聳動事件並無關聯的謀殺案件,其中人數不多而簡單的關係人(一則amazon.co.jp的讀者評論給予本書兩顆星評價的原因在於作者描寫書中人物過於片面淺薄,但自己是認為作者不用工筆,卻是恰如其分地留給讀者自行填補人物側寫的空間),還有並不離奇意外卻也不失巧思設計的案件真相,帶著讀者去省思透過新聞再現所謂真相的意義與價值,而這個省思雖然不是多有深度的政治經濟學或文化理論探究,但就一部娛樂通俗小說來說卻是超出期待的份量。
本書讓自己又對作者的下一部作品多了一絲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