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砂の街路図

日本小說家佐々木譲的長篇作品。作者是以「社会派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來樹立其文壇地位,而自己對這位作者的主要印象是其以撰寫警察小説為主,雖然其也撰寫冒險小說或時代小說,不過其獲得直木賞的作品還是部警察小說。
本書在amazon.co.jp網站上截至目前為止有三則讀者評價,而評價分數平均只有2.5顆星。寫出評價的讀者不能接受本書的原因有:「今までの作家の作風と違うので戸惑いがありました…私はこの作家さんの警察物が好きです」、「やはり佐々木氏は警察小説を世に送るのが一番しっくりいく」、「結局、佐々木さんは、こういう街を描写して見たかったのかな?」等。
的確,作者嘗試在本書中用文字造成一種瀰漫懷舊卻陌生、樸質但哀愁之異鄉情懷的效果。作者像是在寫遊記一般(的確主角也是到這個帶有異國風情的北海道小鎮「旅遊」,只是他有著其為自己設定、從他人記憶的灰燼中找出自己父親當年在此意外身亡之背後真相的任務),花了相當篇幅在書寫建築物與街道的細節,而且寫得很直白,沒有太多綴飾或工筆。這讓前述其中一名讀者做出這些描述與故事無關的負面評價,而這個評價也的確切中問題。只是對自己來說,作者就是要給予一種時代感,一種時間好像在這個小鎮停住所以就算是多年以前的過去也都可以再被挖掘出來;亦即是說,不是這樣的街景就不成立主角的追尋,即使曾經事過境遷、滄海桑田,但是留在原地的遺址、廢墟、故人等,給了一個記憶可以從餘燼中重新燃起的機會。
的確,作者轉變了文風與筆觸,沒有歷練風霜的警察,沒有犯罪背後的社會議題與人性百態,有的是一個想找出父親身亡背後故事的老師,其如此執著的動機很薄弱,其角色性格的側寫也很浮面(最後主角那個想要移居這片街景中的念頭以及在腦中的論理辯證,很突兀也很潦草)。前述讀者評價很有理由地不能接受作者這個轉得太過偏差的新風格嘗試。
只是對自己來說,作者想要處理的就是一個只有在那個還有左派社會運動的時代才會發生的事件,只有那個時代的人才會如此這般行動與思考的故事。不過,雖然自己可以給作者在本書中像是換了個人似的表現一個自己的解讀或詮釋,但這不等於自己可以完全進入本書的故事中,因為故事情節對自己來說是有點陳腐而單薄,少了點高潮與意外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