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エクソダス症候群

日本科幻小說家宮内悠介的長篇新作。作者之前兩本短篇小說集,〈盤上の夜〉以及〈ヨハネスブルグの天使たち〉,都被選為直木賞候補作,所以也讓自己有了期待,想看看作者在本書中如何結合精神醫學與火星殖民兩種性質不同的題材。
然而,總歸一句,本書的表現讓自己有些失望。火星殖民的元素或者只是讓作者可以去複製出一種類似美國大西部時代的殖民地風情,但是需要細緻化或者深入鋪陳的背景設定,作者卻是做得零散而淺薄。在其實有點紊亂但姑且還算有架構的故事軸線上,作者時不時地交代一些火星殖民的情況與現實,但是卻像是隨筆般散漫地勾勒,這樣並無法營造出一個讓人可以投射想像的虛構時空,或至少是絕對無法讓人理解,火星殖民地上為什麼會有一家醫藥資源不足、但必須應付因作者未交代清楚之火星殖民特有文化所致生特有精神疾病問題的精神病院,而這家精神病院又為何會有神秘的過去、激進瘋狂的老病患以及隨時會崩壞解構的危機。
看到書後所附參考文獻數量已經接近一篇論文的程度,便可窺見作者對於精神醫學元素的處理有其認真審慎之處。然而,說故事不是在發表觀點或見解,作者像是掉書袋般地說著精神醫學發展史、精神治療不同取徑及其背後哲學,但是呈現這樣豐富的知識並不會讓故事更精彩,少了有人味或者可以透過其窺探社會問題的人物角色,不論是病患或醫護人員,都只會讓書中精神醫學的元素變成只是平板的論述。作者製造出一個由老病患策動的精神疾病集體感染擴散事件,但是這個高潮事件顯得毫無支撐,只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動機與惡意。
主角是個出生在火星卻從小在地球長大的精神醫生,在地球醫院因為一件事件而被醫院體系排擠,在懷著鄉愁的情況下來到火星精神病院任職。隨著故事進展發現作者其實是被人工智慧養育的小孩,還有一個以病患身分住院的妹妹,其曾經在病院任職的父親其實涉入過去曾在病院發生過的革命事件與悲劇。然而太多故事構件反而不好整合成敘事邏輯,作者太多未交代的細節,讓故事讀來無法讓人投入其中。
比較自己過去曾讀過的作者其他作品,感覺是作者隨筆式的敘事風格在本書中走火入魔得太過火,且在文字描述給人一種懸浮的感覺下沒有實在紮實的故事情節做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