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警視庁情報官 ゴーストマネー

日本推理小說家(或更精準地說,警察小說家)濱嘉之「警視庁情報官シリーズ」的新作。作者從中央大学法学部法律学科畢業後便進入日本警視庁任職,並在2004年從警視庁警視的職位離職,先轉進政界擔任衆議院議員政策担当秘書,而後在2007年以〈警視庁情報官〉(文庫本版本改題為〈警視庁情報官 シークレット・オフィサー〉)一書轉職為作家,目前亦同時從事危機管理顧問之工作,並以新聞評論者的身分在媒體上曝光。
作者這樣豐富而特殊的經歷,讓自己對本書的內容有了期待,特別是截至目前為止發表在amazon.co.jp網站上的三件讀者評論都給了本書5顆星的評價。不過當自己讀完本書後回頭確認這幾則5顆星評價的內容,發現自己以後除了關注平均評分外,可能還要稍微花點時間細讀評論之內容,如此方能協助自己做出更謹慎的決定。例如有一則評論是如此說:「濱嘉之作品は、小説的なわくわく感には欠ける…すでにそれが定評になっている作家の作品を、ではなぜ読み、星5を付けるかと言えば…この作家ならではの、国際情報分析に惹かれるからである。小説としての稚拙さを凌駕する「情報」と「知識」がこの作品には詰まっている。」另一則評論則是說:「担当編集の熱意に負けての続編執筆とすれば、全編から漂う準備不足のような印象も仕方がない所かも。心地よい荒唐無稽ぶりは健在とは言え、既刊と比較し現実からの遊離感をより強く感じてしまいました…そういった感想を踏まえますと、本書が好調に行けば、続巻が「新章」的に連続刊行…といった流れも期待できますので、本書を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お願いの気持ちで☆を一つ追加しています。」亦即是說,這些5顆星評價所著眼的並非小說的情節與內容,而是作者在書中所陳述的國際局勢觀察評析,亦或是對作者之後續發表系列作品的期待,至於本書在小說情節內容上的表現,則實際上並未真正受到好評。
的確,本書做為一部小說,其表現並不能說是有在水準之上。書中主角在經過約三年的海外研修後,回日本後被賦予籌設「総監直轄の情報組織」的任務,並投入ATM集團盜領事件以及鉅額報廢紙鈔被竊事件。在就前述事件展開調查的過程中,主角透過其人脈廣泛收集各種內幕資訊,而作者則是透過書中人物的言論,不斷發表其對於當前國際政經局勢發展與各國國情文化的觀察與評析。看到在一本小說中有許多當前現實裡實際發生的國際事件,例如英國脫歐、ISIS恐怖攻擊等,以及實際存在的政治人物,例如例如德國總理梅克爾、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或者會有種新鮮感,但是作者描述太過偏向評論甚至警示的語氣與筆法,只會讓本書失去小說應有的質地。本書中故事情節敘述與國際政情評析的比重也不能說是有維持在適當的平衡,前者其實平淡而薄弱,所設計事件本身不夠懸疑,所描述的調查辦案過程亦不夠高潮迭起或轉折起伏,但是後者卻是喧賓奪主地聲勢浩大且鳩佔鵲巢地佔據相當篇幅。
當然,作者在書中所揭露的一些資訊,雖然無從查證辨別其真偽或可信度,但是若從僅僅只是提供一種說法或觀點的角度來看,讀來或者還算是有趣且能觸發一些想像或思考。然而,小說不是現實,亦不應被直接帶入到現實中,或者直接被映照在現實上,而是應該讓讀者透過其自身的閱讀與反思,自行將小說內所鋪陳的元素昇華成可以用來詮釋現實的工具。少了這樣的迂迴與距離,小說敘事的美感便不再存在,而本書的內容便會讀來像是在看一段電視談話性節目的名嘴評論,有著道聽塗說與穿鑿附會的交織,可能精彩且華麗,但是卻走不出謠言與猜想的有限格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