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慈雨

日本推理小說家柚月裕子的長篇小說。
故事主角是屆齡退休的警察,懷抱著心事與妻子一起踏上了名為「四国八十八ヶ所霊場遍路」的88間寺廟徒步參拜之旅。在參拜的過程中,主角警察正視自己過去從擔任山中小村落派出所駐警到轉調成為刑警的職場生涯,回顧曾經處理過或遭逢過的幾起對自己有特別意義的事件,然後嘗試著讓自己透過這個徒步參拜之旅,救贖深藏在自己心中的罪惡感與歉疚。
在此同時,社會上發生了駭人聽聞的小學女生被綁架後殺害事件,其案情以及犯罪手法,與16年前主角警察曾經參與調查的事件多所類似。這讓主角警察不得不認為兩起案件是同一人所為,因為主角警察知道,自己臣服在長官命令與組織威權下、在僅基於當時並不可靠之DNA鑑定證據以及刻意忽視不在場證明存在的情況下、將之逮捕並讓其遭判刑後入監服刑的16年前案件嫌疑犯,其實是受到冤枉,真正的犯人並未為其罪行負起刑責,進而在經過16年後犯下當前案件。書中花了一定篇幅描述主角警察自我質疑的情緒以及無從排解的罪惡感,其面對因為自己而吃了不少苦的結髮妻,在恐懼披露當年真相會導致相當衝擊的陰影下,最後仍下定決心在即使必須捨棄許多東西的情況下做出本於自己良心的選擇,而陪在身邊的妻子也溫柔守候、不離不棄。
本書敘事主要軸線便是在呈現主角警察的心理掙扎以及與自己所懷抱罪惡感間的對話與辯證。在只有犯罪者是壞人的情況下,書中的主要角色,包括主角警察及其周遭人物,都是懷抱溫暖或正直敦厚。因為懦弱而犯下的錯誤讓正義無法伸張,尋求從這樣沉重的負荷中解脫,主角警察透過指示與其養女交往的年輕警察進行調查來讓真相得以撥雲見日。前述敘事主要軸線可以說是遊走於濫情邊緣,在其實很容易淪為過度天真與正面之溫情主義的風險當中,本書透過時而存在的細膩情感刻劃以及穿插對獨立軼事的描述,例如主角警察如何因為偵破稻米竊盜事件而獲得拔擢並解開駐警時期山中小村落住民間的對立心結、主角警察夫婦在參拜途中遇到坦白自己過往曾殺害自己母親的男子等,來增加本書敘事的厚度與廣度,也讓通篇故事不至於變得膚淺單薄,即只剩下描述一個退休警察如何戰勝自己心魔,協助警方偵破難解的案件並下決心要披露自己過去曾經參與之不公不義冤罪事件的肥皂劇般情節。
由於敘事主要軸線並非描述案件調查與破解謎團的推理,所以本書雖然還是推理小說,但其元素和氣息並不濃重。為何相隔16年再次犯案以及為何現場出現的可疑車輛會無法被追蹤等問題雖是謎團,但在其盲點被主角警察突破後,便成為將線索不多的案件從迷霧中拉出的救命繩。只是不論是案情自身或警方偵辦過程,其均非本書敘事的置重點,對其所進行的描述僅止於提供必要性資訊的程度而已,例如後來被逮捕的犯人,本書敘事對其犯罪動機與身世背景,可以說是幾近毫無交代。亦即是說,作者在敘述案件的時候,其所著重描述的還是人物們的心情與反應。
好險本書敘事因為有描述到多個獨立事件而有了厚度與廣度,不然略顯單薄的推理小說成分以及有些陳腐的主角警察贖罪心理書寫,可能會讓本書變得膚淺無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