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嘘ですけど、なにか?

日本漫画家きうちかずひろ以「木内一裕」之名義所發表的小說作品,而本書則是其第10部小說作品。自己之所以會購入本書閱讀的原因包括,有趣的書名讓自己對本書內容感到好奇,在列入購書清單之當時amazon.co.jp網站上的讀者評價平均來說還算正面,以及想要嘗試一下自己從未接觸過的小說家作品等。
從事出版社編輯工作的女主角,為了工作或者會說出不誠實的謊言;在一次險些發生的交通意外中,一個30出頭、看似幹練上班族的男性出手搭救,兩人因此結下緣分,從吃飯、飲酒發展到在男方家度過一晚。女主角在揭露男方為菁英公務員的真實身分後,答應男方在其住所享受其手作料理的約會邀約;然而在約會時,女主角無意聽見男方在一通電話中說出,要殺害某人以及今晚的約會是其完美的不在場證明,震驚之際便編造藉口逃離男方住所。在前述故事展開之期間發生了造成不少死傷的新幹線爆炸事件,犯人是曾在砂石公司採石場任職的59歲男性。女主角發現男方在電話中所說的犯罪計畫已變成真的發生的殺人案件,並前往警局告發男方;而男方之所以委託必須仰賴其生活的舅舅殺害自己的前女友,是因為在談判分手之當時男方隨口向爆炸事件犯人說出,如果無法用飛機撞建築物,可以用炸藥爆破毫無安檢的新幹線列車,而被分手的前女友便以此要脅男方。男方為怕事態擴大,便利用其職務之便誣陷女主角誣告甚至是殺害其前女友的真兇;此時,分手談判當時的餐廳服務生亦聽到男方的發言,並推敲出事件發展的脈絡,進而夥同應該是黑社會分子的同夥想從男方身上獲得好處,也讓整起事件變成更不可預期其發展方向的麻煩災難。
故事發展波折翻轉,敘事節奏明快緊湊,在無法完全預想結局的情況下,本書易於進入的敘事框架,的確可以讓讀者享受到閱讀戲劇性故事的娛樂感。只是有娛樂感不等於故事的品質是毫無瑕疵。雖然是通俗娛樂小說也就不用苛求其故事的現實性,但是情節過於誇張與天馬行空,還是可能減損了小說這個媒材,因為文字敘述而能產生的作用與效果。本書的美中不足處在於,故事進入中段以後的張力萎縮與節奏錯亂;之所以會如此的原因在於,故事所描述的整起事件走向太過誇張的情節,而作者又沒有認真而細緻地鋪陳出,可支撐其脫韁野馬般想像的文字敘述格局。
不過,持平而論,故事一開始作者在勾勒主要人物性格特質與形象時,還是有寫出一些可以引發感想的描述,顯示作者的社會人性觀察仍有其獨到之處。只是牽動整起事件發展、擔任相當重要職位之菁英公務員的男性角色,其價值判斷與行為動機,雖然不能說是不合理或荒謬無稽,但是其視野的狹隘或思考的淺薄,還是讓人覺得過於誇張。當然,菁英世界的封閉與狹窄或者是作者合理化其如此設定該名男性角色的論理基礎,因為過於自大與恐懼失去,所以反而變得偏執而盲目,愚昧而短視。
女主角時不時為了達到特定目的而說謊,但是當她打算揭發男性角色罪行而說出實話時,卻未能被他人所相信且更讓自己身陷危險。男性角色為了自己說謊並捏造事實,最後卻因為一個自己被迫要合謀捏造的事實成為支持指控其罪行的證據,而必須背上更大的罪名。書名給了線索,而在讀完本書後,讓人或許可以如此自問,雖然是說了謊,但什麼是謊言,那就算是說了實話,又能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