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おやすみラフマニノフ

日本推理小說家中山七里「岬洋介シリーズ」的第二部作品,単行本版本是在2010年10月出版,自己所購入閱讀的文庫本版本則是在2011年9月出版。自己先前閱讀過系列作品第一部〈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當時的自己雖然已經購入其他系列作品卻懷疑自己何時才能消化完畢,而至少現在自己雖然是牛步但還是前進了一些,也期許自己能夠加把勁把逐漸堆積的庫存小說好好做個清倉。
結合古典音樂與推理是這個系列作品的特色。本書中並沒有見血的謀殺,有的是貴重樂器在密室中遺失、鋼琴遭到破壞以及要求表演者不能上台的威脅信等事件,而這些事件到頭來是為了阻止音樂會的舉辦。故事的場景設定在音樂大學內,作者花了相當心力與篇幅去解說古典音樂的知識、描述欣賞音樂演奏的感覺以及書寫演奏者的心理意識。
自己無從判斷書後解説所言是否是過譽,但是對於「音楽大学、および音楽世界のドラマが密度濃く描かれている。これが、実に面白い。専門家が読んで面白い。全くクラシックに遠い人が読んでも読み応えがある」這樣的評論卻有同感,因為至少自己這個與古典音樂的距離是用光年來計算的門外漢,讀到本書中有關音樂部份的描述,不會覺得匠氣、多餘或賣弄,反而覺得其與故事本身是有所扣合並成為敘事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而且作者並沒有忘記他在寫的是一本推理小說。隨著事件一件一件的發生,在疑心生暗鬼、緊張神經瀕臨斷裂的氛圍中,本書主角被選入的樂團在練習時,成員間互相猜忌,負責指揮的老師又因為個性與私心而無法發揮應有作用甚至最後掛冠求去;擔任偵探角色的系列作品主角最後接下樂團指揮一職並找到可替代來負責鋼琴獨奏的學生,進而讓音樂會獲致相當成功。在音樂會結束後,本書主角原本想要頂罪卻被系列作品主角道破算計,而系列作品主角不僅破解了樂器在密室中消失的謎團,更釋明了真犯人犯罪的真正動機、本書主角隱藏的身世之謎以及存在於真犯人背後無法被證實的操弄人心。
本書敘事一路進展,表面上看似是作者不斷岔題去描寫音樂或者音樂大學學生的生活現實,但實際上卻是作者在營造事件謎團的懸疑性以及漸次埋下伏筆;真犯人的身分雖然不難猜出,但是作者將所有伏線收束的結局還是縝密而出人意表。
總之,做為一本推理小說,本書並沒有怠忽本職或偏離主題,其表現仍有一定水準。
此外,作者描述本書主角所面臨的經濟壓力與求職現實,也為本書吹入了一股直指社會現實的氣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