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43歲,そして、ひとりカラオケ

百無禁忌,買了個鐘送給自己。
從42歲的最後一小時開始,到43歲的最初4個半小時(以日本當地時間為準),自己嘗試了一件自己因為莫名其妙的執念與想像而很想做看看的事,就是在日本唱一個人的KTV。
因為廉航機票的晚去早回,這趟孤單生日的一個人旅行,頭尾兩晚是下榻成田機場附近的旅館;將近晚上十點離開機場後,馬不停蹄地到旅館check-in,且未做任何休息地就跑到成田車站前的KTV,用蹩腳的日文訂了包廂,開始了自己的「ひとりカラオケ」。
唱了超過60首日文歌,其中一些歌曲是自己聽的時候覺得自己很熟悉、唱了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很陌生。不過一個人的KTV就是,即使發生一首歌唱得七零八落,很多部分旋律抓不到甚至到必須切歌的程度,走音到根本就是另外一首歌等狀況,也都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是唱給自己聽,所以可以完全不必介意。
不過,自己從中島みゆき在1987年發行的<シュガー>唱到高橋優在2016年發行的<光の破片>,該說是自己毫無長進地一直沈溺在追逐日本流行音樂的年少輕狂行為裡,還是可以說是自己堅持著一貫不變的風格與路線,就是看自己要站在批判或縱容自己的立場來為自己的生活下註解吧!此外,自己唱了AKB48的<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NEWS的<チャンカパーナ>等偶像歌曲,也唱了アルカラ的<授業参観>、plenty的<空が笑ってる>、D.W.ニコルズ的<フランスパンのうた>等比較不那麼主流的團體的歌曲(不過唱得就是一整個破綻百出),而這點也讓自己認知到,存在於自己音樂風格中的不確定性。
日本KTV的部分歌曲也是原音原影,而看到一些歌曲原本的MV,不免會有時不我與的感慨。在<運命の人>的MV中看到當時還很年輕的スピッツ成員們,就會想著自己也是跟著這個團體從上個世紀一路走到現在。看到波瑠出現在indigo la End的<瞳に映らない>MV中,更是會感慨人事變化的快速與虛妄,MV女主角因為NHK晨間連續劇而翻紅,樂團主唱則是因為不倫與和未成年少女一同飲酒而被冷凍。
回到自己展開人生第43個年頭的這件事,從一個人的東京旅行到一個人的KTV,或者就是自己要再度努力馴服自己期待有伴的人性與慾望。當自己早已認清現實中自己與他人的距離感與格格不入,卻又常常讓嫉妒與怨懟的情緒干擾自己,或者讓自己東施效顰地學著別人結交朋友的模樣,而且自欺欺人地說服自己這並非只是在委屈求全地討好別人,這些到頭來都是一場一場的自虐戲碼,讓自己像個手法拙劣卻想博得人氣的魔術師,在舞台上被拆穿手法,不僅最後顏面盡失,自以為曾經抓住的觀眾也都毫無留戀的轉身離開。自己就是個不討喜的怪咖,會到東京旅行卻犧牲一夜睡眠去唱一人KTV,這樣的事實必須被用來一再提醒自己,不要再犯下今年許多根本可以避免的錯誤,包括讓自己對毫無希望成真的對象動心,結果演變成一場荒腔走板的鬧劇,自己則像是沐猴而冠故事中的那隻猴子般可笑。
一個人,切記,不要重蹈抱著不切實際期待的覆轍。這個看似單純的「生日願望」,自己能否貫徹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