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恋のゴンドラ

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作品。一個會將科技元素、社會觀察等融入推理小說中,並創作出「ガリレオシリーズ」、「加賀恭一郎シリーズ」等知名系列作品的文壇名家,寫起小品風格的戀愛小說會呈現何種風貌,這個令人好奇的問題由本書提供了一個參考性質的解答。之所以只是參考性質的解答,是因為自己主觀認為,作者的能耐應該不會只能提供一種解答,而本書不過就是其探求創作路線變化可能的一次嘗試而已。
本書分成七個篇章,個別篇章因為均曾分別在其他刊物(有趣的是,多數篇章所發表的刊物為滑雪板專業雜誌SnowBoarder)上公開發表過,所以其個別篇章的故事其實是「一話完結」,描述著獨立的事件並有其起承轉合的敘事架構。然而,由於各篇章的故事其實是環繞在八名男女的感情關係上,所以當其集結成本書時,個別故事的發展便有了貫時性的進展時序,各個故事所描述的事件間亦存在前後因果關係。最後,全書敘事的發展形成一個迴圈的態樣,最後一章的故事不僅呼應第一章的故事內容,同時也有將故事情節發展帶回原點但卻呈現出其中人事大不相同的收尾設計。
八名男女人物的特質與性格,其實並不能說是被描繪得相當鮮明;或者因為這是小品風格的戀愛短篇小說,所以作者重視的是情節的新鮮感、娛樂性與引發共鳴度,至於角色人物的形象塑造則只需要符應社會文化意識所存在之某種類型化形象即可。比較有被深入刻劃的角色是一個一直不被女性所偏好、總是不懂看場合隨機應變而只會自顧自講著自己有興趣之話題、反覆求愛卻總是以失戀收場的男性角色;由於本書中有幾篇故事都是以描述另一個花花公子角色如何獻策為該男性角色助攻,以及在其他角色眼中其行為舉止如何被認知與詮釋等內容為主軸,所以這個角色自然可以在故事中浮現成比較立體的形象。至於是否作者對於這樣類型的人物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或感情,則不是一介讀者的自己所可以或需要去考究推敲的。
當然,一個推理小說家寫戀愛小說,自然不能只寫情愫、浪漫、虐戀或慾望。對自己來說,本書中各篇故事的主要特色是懸疑;作者使用寫作短篇推理小說的技法,一開始從單一視角去切入登場人物的行動與意識,在讓讀者的好奇心逐漸被引發且開始猜測敘事走向會是什麼的同時,突然投下敘事轉折,讓原本所描述情節之背後所存在的心思與計策曝光,並藉以帶給讀者驚喜與娛樂感。在以謀殺案件為主題的推理小說中,故佈疑陣、湮滅證據、擺脫嫌疑等是真凶使用詭計布局的主要目的,而在本書沒有屍體只有情愛的懸疑小說中,心思與計策只是求愛的一個環節,沒有大奸大惡的陰謀詭計,只有人性的偏狹與自我所帶來的認知侷限與行為失誤。
本書的第一篇故事《ゴンドラ》是以男性角色婚前外遇做為開場,只是未婚妻與外遇對象恰巧是高中同學,又剛好未婚妻出現在外遇約會現場的滑雪場;兩人相認後外遇對象表示想看看婚約者的照片,而故事的結尾就收在未婚妻向外遇對象秀出手機內照片的那一瞬間。一種對後續展開放任想像的開放式結局,餘韻深長的高明寫作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