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松谷警部と向島の血

日本推理小說家平石貴樹「松谷警部シリーズ」的第四部作品。根據書後解説的說明,個別系列作品所講述的故事是以貫時性的時序在進展,且每個故事所設定的發生時間約莫相隔五年;本書做為第四部作品,其所描述故事則是被設定發生在主要人物,即松谷警部,即將屆齡退休的時點,而這樣的安排反映出作者一開始便設定這個系列將在第四部作品完結。
自己過去曾經閱讀過系列作品的第三部,而當時還算正面的讀後感讓自己購入本書來閱讀。本書與前作一樣,都是在講述涉及運動的殺人事件及其調查,而這次所涉及的運動則是日本文化象徵之一的相撲。
此外,誠如書後解説所描述,本書的特色風格是「…作品全体が捜査小説の形態を採っている…中身はあくまで純粋な謎解き小説であり、組織内の軋轢や政治的な圧力などが本筋に絡んでくるようなことは決してありません…刑事は…『動機は後回し』の『証拠主義』で、事件の真相と犯人を追いますが、その過程は『地道』であり…捜査員達の膨大な努力により集められた証言や証拠が最終的に…解決に繋がります」。本書承繼前作的敘事風格,以描述警察廣泛蒐證與務實調查的辦案過程為核心,雖然最後從看似紛亂龐雜的證據中抽絲剝繭找出事件背後真相,仍然需要在書中擔負偵探功能之角色人物的靈光乍現與獨到眼光,但是偵探異於常人的獨特性或過人的縝密推理能力並非置重點,毋寧說把所有線索透過對警察搜查過程之描述一一攤在讀者面前才是全書敘事的重心所在。
因此,本書可以說是相當簡潔而直接的所謂「本格推理小説」:沒有複雜的人性課題,因為動機是在證據收集齊全後才被整理推論出來,所以只要是合理的解釋,讓證據可以說話便無太大問題;沒有太多(雖然也不能說完全沒有)譁眾取寵的幽默元素或主要人物的生活側寫,因為雖然作者還是用了寫意清淡的筆觸勾勒了主要人物的特徵與性格,但是描述事件如何透過警方調查,從摸不著頭緒到千頭萬緒,然後再到理路清晰之水落石出的過程,或者才是作者想要側重的敘事重點。
至於本書所書寫的事件謎團與推理過程本身,尚可說是有一定水準且讀來可以獲得相當的閱讀樂趣。在狹隘人際關係的圈子中連續發生三起殺人案(之後經過調查,先前的另一起殺人案與這三起案件的關係亦被連接起來),所有與案情有關係的人(先不去問個別人物是否有動機犯案)就每件案件而言都至少有部分的不在場證明。如何鋪排讓這一開始看似推理死路的僵局可以被打破,真兇的不在場偽裝可以被推翻,作者使用了犯人巧妙利用意外來掩蓋具備犯意之預謀行動的設計,混淆讀者讓其無法從書中所鋪陳的各項證據中找出抽絲剝繭的切入口,最後只能看著故事裡面的警察點破盲點,披露真相。
像本書般走正統路線並回歸推理小說敘事本質的作品,在這個好像得要靠創意突圍才能建立風格與辨識度的日本推理小說戰國時代中,或者已經成為少數。而少數是否等於其價值應被肯定,或者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只是對自己來說,作者的正統路線是有其獨特的風情與格調,其筆下的警察有著不同於在其他偵探或警察小說中所登場者的形象與特質,而從這點來看,本書對自己來說就有其身為通俗娛樂小說的價值與定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