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それでも空は青い

日本小說家荻原浩的作品,共收錄7篇短篇小說。在閱讀本書時感覺到作者所展現出的企圖心與勇氣,其不打算僅是固守既有的創作風格與路線,而是嘗試挑戰更多元的題材,將各式各樣的敘事元素融入其所擅長描繪的人性群像劇。然而,太過於意識到要挑戰不同的題材,雖然可以讓作者發揮想像力,用其獨到的觀點去裁剪並組合各類敘事元素,但是卻也可能讓作者因為太想敘述出一個創新而特別的故事,反而忽略了去經營對人性與現實的省思。不過,前述所指摘的失衡只是自己的吹毛求疵,本書各篇故事的表現雖有落差但不算起伏太過劇烈,整體而言算是不會讓人失望的值得一讀。
對自己來說,〈君を守るために、〉就是一篇作者嘗試運用不同敘事元素來豐富內容並增添新意、但對探討現實人際關係卻著墨不足的故事。女性上班族因為使用可以隨時觀察家中寵物狀況的設備而發現自己家中竟有可疑人物入侵,但是這個可疑人物卻是應該已經不在人世的昔日同窗。當故事的敘事情節開始走向靈異風的時候,作者一方面借用在靈異故事中慣常出現、人幫鬼伸冤來讓鬼可以安心離開人世的橋段,另一方面也加入自己創意地讓鬼解決人在現實中所遭遇的跟蹤狂問題。然而,雖然作者可以說是寫出有自己風格的靈異故事,但是加入怪力亂神的敘事元素僅是點上華麗繁複的裝飾,並沒有讓作者透過故事要去描述的人際關係與情感變得更細膩與深刻。
相較起來,作者嘗試融入科幻小說敘事元素的〈あなたによく似た機械〉便是對自己來說較為成功的作品。雖然作者在該篇故事中透過科幻小說敘事元素所鋪陳出的懸疑與轉折太過淺顯,讓人容易看穿而失去一探究竟的趣味,但是這樣的平庸感卻也是將讀者視線拉回作者所擅長處理的人際關係議題,反而讓該篇故事變得不僅是篇科幻小說,而有更深入的人性側寫與觀察。
同樣是以棒球為題材,加入歷史與世代之敘事元素的〈人生はパイナップル〉,相較於直接書寫人在競爭殘酷之現實中掙扎與浮沈的〈スピードキング〉,就顯得敘事結構比較鬆散,對於情感的描繪與人性的側寫也比較膚淺而雜亂。不過不論整體表現如何,對自己來說,這兩篇故事還是啟發了自己去做一些省思。除了極少數因為被上天眷顧所以擁有過人天賦與機運的人之外,多數人都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碰上必須正視自己是平庸無奇之事實的時候,而人在此時會如何又應如何去應對這樣的事實,或許就是這兩篇故事所點到,雖然並非特別深刻或創新到會衝擊認知之程度,但是卻因為平凡而可以讓人感同身受的人性觀察。
在本書中自己比較喜歡的故事是〈妖精たちの時間〉。曾經過得還算一帆風順卻跌到谷底,事業家庭均不如意的男子,因為想見到自己當時暗戀的女生而決定出席同學會。在活動結束後,陰錯陽差地男子與所暗戀的女生有了獨處的機會,雖然男子一下子就知道,自己以為一段浪漫關係即將開始完全是個誤會,但是在女生藉酒意敞開心房說出自己心事時,兩人間的關係便轉化成一段可以讓彼此獲得慰藉的美好友誼。該篇故事是一個沒有太劇烈之起伏轉折,卻可以讓自己有所共鳴的平實故事,其讓自己可以在所身處的現實中看見相似身影的人物,部分情節橋段也讓自己可以對於己身生活有所省思。
而雖然〈僕と彼女と牛男のレシピ〉也是一篇平實故事,不過因為結局對自己來說太過濫情,所以讓自己對其整體表現扣了點分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