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犬神家の一族

日本推理小說家横溝正史「金田一耕助シリーズ」的名作,曾被多次翻拍成電影與電視劇集。然而,本書既是名作又曾多次被翻拍,但自己長久以來卻只是聽聞其盛名而未曾了解其故事情節內容,不論是透過直接閱讀原著或觀賞改編作品。因此,這次的閱讀或許不僅是為了稍微減少一點自己的無知,也是為了了卻自己的一樁心願,特別是自己很想知道,為何被倒插在水中並露出雙腿的屍體,會成為本書故事的代表意象。
雖然以謀求繼承鉅額遺產為殺人動機可以說是推理小說慣用甚至是老套的情節設定,而事件關係人是彼此之間有親戚關係的大財團家族成員也並非不常見的推理小說人物設定,但是本書所描繪出的大財閥裡的人際關係,以及大財閥當家透過其遺囑所傳達的心思與意志,或許與其他推理小說相比(只是出自自己粗淺的主觀印象,畢竟自己沒有讀過很多推理小說),可以說是複雜與異常許多。對自己來說,本書所書寫的人際關係與情感是相當日式的,那種隱藏在表面的平和與優雅底下的醜惡與偏激,往往在故事一開始就明示與暗示地提醒著讀者,故事所醞釀與營造出的詭譎氣氛與沈重感,都將會導引出讓人感覺陰鬱甚至不舒服的結局。
本書白手起家的創業者曾經是個流落街頭並險些餓死的少年,但因緣際會地少年被神社的神官所救,並在神官的照顧扶持下長大成人。前述的教養恩情讓之後擁有龐大事業與家產的創業者,不僅要照顧甚至要將遺產留給神官的孫女。但是這個舉動背後卻有更不單純且複雜的隱情,因為擁有相當美貌的創業者在其成長期間,其實與神官之間發展出男性間的情愛關係,同時神官也默許創業者與神官的美麗妻子發生超友誼的關係,而這樣三人共處一室的複雜情愛關係,讓表面上是神官與妻子之女兒所生的孫女,其實與創業者間是存在血緣關係。當這個事實如同地雷被踩到後爆炸般地被揭露出來時,其導引事件朝向另一個可以說是更不幸(因為多死了一人)但也更圓滿(因為讓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方向發展。前述可說是種下本書所描述事件之禍因的三人情愛關係,便是自己在前段所說,那種非常態但又非完全不能理解或想像的人際關係,其讓本書故事有了種不太現實日常的肥皂劇感,是很赤裸又激烈地在灑狗血。
本書另一段情緒濃烈而情感偏執的情節則是,創業者與三個不同女人生下三個女兒,但是卻不曾明媒正娶其中任何一人,而當創業者要娶其工廠內一名與女兒年紀相仿的女子時,三名女兒暴怒並情緒激昂地使用殘暴的手段逼退該名女子,只是該名女子已懷有創業者的兒子,而這個兒子也成為之後整起事件的關鍵人物。雖然作者是透過女兒的口來陳述這段在事件發生時已經是陳年往事的情節,但這樣間接的描述卻是讓作者筆力展露無遺,那種讓醜惡情緒躍然紙上、扭曲人性彷彿在眼前搬演的文字敘述,只能說作者能夠成為頗具盛名的通俗娛樂小說寫手,自然是有其功力所在。
本書所鋪陳謎團事件的背後真相,是偶然與惡意聚合之後的結果。想要把繼承遺產的競爭者除掉的兇手,其並沒有做太多隱蔽其罪行的工作,反而只是很直接地展現其狠毒的意圖。然而,因為戰爭而陰錯陽差變換身分的事件關係人,像是被命運操弄般地被捲入兇手的行動中,結果便在兇手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共犯,替兇手處理屍體並完成故布疑陣、故弄玄虛的工作。這樣的發想其實還算有趣,因為「分工合作」所製造出的謎團,讓本書有點龐雜的故事情節有了還算合理的收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