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TAS 特別師弟捜査員

日本推理小說家中山七里的長篇小說作品。本書故事是以高中校園為背景,講述話劇社的兩名成員先後身亡,兩起案件是意外或他殺不得而知,而主角受其警察表哥所託,以同校學生的身分在校園裡探查與案情有關的資訊。主角因為兩名死者在生前均曾表示有話要跟主角說,但卻在不久後身亡,所以對於案件背後真相究竟是什麼就變得相當在意。第一名死者是校園風雲人物,驗屍時卻發現其有使用大麻的習慣,而主角在第一名死者死亡後,為了探究真相便加入話劇社,卻因緣際會地被激發出自己對戲劇的興趣,甚至在話劇社因為發生案件而風雨飄搖的時候,成了救火隊並創作出頗有原創性的改編劇本。
前述故事情節設定,或許可以說是青春成長小說與推理小說的結合。一方面作者讓兩名死者的死亡都看起來有隱情,並且讓話劇社成員們成為嫌疑人,所以主角加入話劇社後與其他成員之間進行對話交流,便可以成為鋪陳出線索讓案情逐漸明朗的敘事過程。另一方面,作者讓主角逐漸感受到戲劇的魅力,並讓其在話劇社面臨危機時,透過解決問題來體會人性與現實。然而,對自己來說,前述結合並不能說是相當成功,原因是作者所鋪陳出的謎團不夠細緻,最後說明真相的部分又讓人感覺有點草草了事,而作者讓主角做出省思的橋段則是顯得零散,感覺像是有很多分歧的水路,航行其上卻沒有辦法找出一條可以抵達某處的航道。簡而言之,作者在本書中有點顧此失彼,想要結合不同敘事元素,卻反而讓不同敘事元素彼此之間扯後腿,最後所寫出的故事就讓人感覺有點雜亂無章。
雖然作者應該是有想要讓本書故事中的登場人物們,可以在性格與形象設定上有所差異,但是自己讀來卻很主觀地感覺,登場人物們其實被描繪得沒有太多立體感,也沒有太鮮明的人格特質或形象區隔。兩名死者的死亡分別是由不同人物所造成,一人是出自於嫉妒,另一人則是為了掩蓋自己涉入大麻流通的事實,且後者還有人出自愛意協助其偽造不在場證明。然而,這些人物各自所懷抱的隱情雖然在故事收尾時被揭露,但是他們的思緒或心情卻不曾在故事情節展開的過程中被深入或完整地描繪出來。更精準地說,這些人物缺乏特色或差異來讓讀者去想像,他們做出這些事情的心路歷程,而之所以自己會覺得本書故事虎頭蛇尾,作者在最後點破真相時不夠嚴謹,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主角的警察表哥為了辦案,也隱藏真實身分,以教育實習的名義潛入校園。在課堂上警察表哥跟高中生們討論如何詮釋一篇文學作品,指出雖然考試會有正解,但是任何的作品都可以有多元的詮釋可能,每個人可以憑藉自己的想像,賦予作品自己所認可的意義。這個橋段感覺上可以呼應主角踏入戲劇世界並嘗試編劇的情節,但是作者並沒有太積極去深化這個呼應並讓這個呼應發揮更多更大的作用。或者作者並沒有想要在前述橋段上多所著墨,但是如果這個橋段沒有被更有效地運用或被整合進入故事情節中,那麼其存在就是一種敘事上的脫序,儘管橋段本身還算有趣。
作者的多產,或許讓其每部作品的表現水準參差不齊,而在作者起伏不穩定的表現中,本書算是偏向比較低潮的作品。雖然不能說本書故事是相當無趣或者荒誕不經,但是作者沒有善用素材來製造出可以讓讀者拍案叫絕之效果也是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