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クジラアタマの王様

日本推理小說家伊坂幸太郎的長篇小說作品。讀完本書後覺得自己應該確認一下本書在amazon.co.jp網站上所獲得的讀者評價,而確認後發現,截止目前為止在該網站上所發表的21則評價,給本書平均4.3顆星(5顆星為滿分)的高評價。前述結果突顯出,自己在閱讀本書時偶爾會有的感覺,即自己並沒有掌握到作者的創作企圖心,也不太確定自己應該要從本書故事中獲得什麼,可能並非其他讀者會有共感的閱讀經驗,所以自己在要給本書一個評價的時候才會有所遲疑,無法像其他讀者一樣很肯定地給出正面評價。
或許作者在本書中挑戰了一個很困難的情節設定,讓過著現實生活、各有不同人生的三名角色人物,生產零食之私人企業職員、民意代表以及當紅明星,因為有共同的經歷而有了共享的夢境,並且三人在夢境中對抗巨大生物之戰鬥勝敗,會與三人在現實生活中是否能順利解決所面臨危機有著連動的關聯性。然而,這樣的情節設定即使對作者來說是展現出一種嶄新的創作風格,是結合奇想冒險與生活寫實的獨特敘事手法,自己卻不知應該如何去欣賞或界定其價值,過於新穎的風格或太有創意的手法,反而讓自己無所適從,找不到自己閱讀時的定位。
雖然自己對於作者透過添加奇想冒險之敘事元素來增強本書故事情節之動感與變化性的做法並沒有很能認同,但是這並不等於自己對於作者在本書故事中所描述出、比較貼近社會現實的敘事情節,也是抱持著較為負面的看法。舉例來說,因為從境外移入之新型流感疫情擴大所引發的群眾恐慌心理與人性自私反應,為了維護既得利益而妨礙可以用來預防或治療新型流感之疫苗與藥物的研發工作等,雖然說並非多麼具有想像力或巧思的情節橋段,但是以作者的敘事功力來說,要將這樣的情節橋段寫成具相當深度與廣度的故事或許也不會是太困難的事。只是當自己讀到在本書故事中,身為主角的私人企業職員因為女兒感染上新型流感而在生活上陷入相當危機時,竟發現接下來作者所鋪陳的敘事情節走向,並非描述主角如何面對這個在生活現實中突如其來的晴天霹靂,而是書寫主角如何接手被襲擊陷入昏迷的民意代表完成其原本偷偷在進行之擴散流感疫苗與藥物的工作,並對抗想要妨礙前述工作進行的其他勢力。雖然作者有點到為止地將急性傳染病疫情擴散的現實面問題在本書故事中拋出,但是其並未深入探究這些問題,而是轉向去書寫奇想冒險,放任其想像力如同脫韁野馬般揚塵奔馳而去。對自己來說,這樣的閱讀經驗就像是突然從故事中的現實世界被拉出來後,丟進舉目望去沒有邊界的平行時空中,從以穩定速度在前進的步行變成無法著地的無重力狀態。
或許問題是自己不太能夠理解,作者讓三名角色人物在夢境中組成冒險隊共同對抗巨大生物,並讓三人夢境與現實出現連動關係的動機或意義何在。例如作者似乎在暗示,三人曾經一起遭遇過火災並且用獨特方式從火場中逃出的共有經驗,是讓三人之後開始有了共通夢境的一個契機,但是當作者未能給前述情節一個更深入明確與合情合理的解釋時,之後所鋪陳出的故事情節展開就會讓自己讀來感覺很沒有踏實感,不知道該如何去解讀情節展開的意義。或許對其他讀者來說,寫出這種不知敘事情節會如何進展以及為何會如此進展的故事是作者想像力的展現,而閱讀這種混同現實與奇幻世界觀的故事,是可以獲得與閱讀有嚴謹敘事結構的故事完全不一樣的樂趣。然而,對自己而言,每當閱讀本書故事到一個段落,自己的腦中都會浮現一些問號,想要問作者接下來的情節到底還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到底要不要給讀者一個可以用來解釋故事情節之意義的邏輯框架等問題。故事可以懸疑,情節展開可以出人意料,但是至少要有脈絡可循,或至少不能讓人感覺情節橋段在接續上有斷裂感。
本書故事一開始,主角所任職的零食公司,有客戶投訴其產品混入異物,並因為管理階層的處置不當而演變成衝擊公司營運的大危機。前述情節橋段對自己來說是本書故事中比較有趣的部分,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其是以幽默的筆觸書寫較貼近現實的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