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歌舞伎町ゲノム

日本推理小說家誉田哲也「ジウシリーズ」的作品。自己從未閱讀過同系列的過往作品,所以在閱讀本書時,會對於本書各篇故事偶而點到的一些片段背景資訊感到困惑,不過這樣的困惑是不會影響到閱讀的流暢度,因為本書各篇故事的情節大體上還是獨立發展,有完整的起承轉合。當自己讀完本書後,有點想不太起來自己一開始為何會想要購入本書閱讀的原因,畢竟自己對系列作品是陌生的,也就無從想像本書各篇故事的風格與樣貌,所以比較可能的原因或許是對於作者作品的期待。只是這個期待算是落空嗎?閱讀本書雖然不能說是無趣,但是讀完會殘留在自己腦海或心底的記憶、感覺或想法卻是相當淺薄。
可能是系列作品的敘事情節背景設定吧!讓自己閱讀本書時無法有太深刻的感受。名為「歌舞伎町セブン」、由7個不同職業身分之人所合意組成的團體,在龍蛇混雜的新宿街頭,用殘暴血腥的手法,對因犯罪而應受制裁的惡徒們,不留痕跡與線索地施以私刑。在本書故事中,能夠將命案現場清理得像是事件根本沒發生過,並將屍體處理得像是死者不曾存在過的清潔員,被前述團體接納為其新成員,藉以填補舊成員離去所留下的空缺,至於舊成員到底遭遇了什麼事、為何離開團體,則就是前面所述、讓自己感到困惑、在本書故事中未被敘明的背景資訊。
然而,即便本書故事適度地說明了,前述團體的個別成員有何過往,又是因為何種因緣際會才會組成這樣的團體,有了這些背景資訊,或許也不會改變自己的讀後感,即描述這樣一個以暴制暴、用非法手段制裁法律無法制裁之罪行的團體,會讓本書故事讀來讓人有種非現實感與虛妄感。在充滿酒色財氣、什麼都可能被拿來交易的世界裡,貪欲與性慾遮蔽了人的道德觀,暴力潛藏其中,人命輕於鴻毛。這樣的世界用符合其運作邏輯的方式來維護應有的秩序,人性的猙獰與醜陋如果脫序得太過嚴重,就應該用脫序的方法來撥亂反正。用這樣的背景設定去發展出本書各篇故事的敘事情節,即使個別故事的情節轉折是帶有巧思的設計,故事所描繪的人性心理能夠觸發更進一步的想像或省思,但是故事背景太過符合刻板印象,太過像是在廉價製作的動作片中所會看到的場景與情節設定,還是會減損閱讀故事情節本身所能帶來的樂趣。簡而言之,故事背景缺乏日常感又流於樣板,成為限制想像與創意發揮的框架。
〈売逃御法度〉是在本書中自己比較喜歡的一篇故事,原因是其比較貼近自己對推理小說的期待,有讓人料想不到的情節轉折,而故事對於人性心理的描述,亦有較為獨特的想像與切入點較為新鮮的觀察。一名讓自己所心儀之女子耽溺於慾望並逐漸沉淪的男子,在女子因為交通事故身亡後,不斷苛責自己卻無法自我了斷,只好假手他人,以迂迴的方式希望前述團體能夠制裁自己。雖然前述故事人物的心理與情感,可能太過偏執或甚至異常,所以一般人並不見得能夠有所共感,但是或許也不能就此斷言,一般人在閱讀本篇故事時,並無法嘗試想像並理解這樣情感的存在。失落感與罪惡感,讓人像是被掏空般地自我放棄,但是生物的自我保護本能與人性的怯懦,又讓人無法輕易了結自己的生命。或許在新宿這樣一個飄著危險氣息的區域裡討生活的人們,不是每一個人都像自己所逞強裝出的外表一般的強悍,而情感是讓人脆弱的源頭,有了七情六慾,人自然有所罣礙,心思變得複雜,甚至會因而讓自己的生活走入無法脫出的死活同。
相較起來,〈兼任御法度〉則是在本書中自己讀來覺得較為平淡的一篇故事,其敘事情節的展開較為線性而沒有太多的懸疑與曲折,所描述出的人性心理也無法觸發更進一步的思考。一群學生時期曾打過橄欖球的男性,性侵一名當時與他們一起從事社團活動的女性,原因只是因為該名被害人與其他男子訂了婚。被害人曾經一度提告但又撤銷告訴,後來甚至選擇在自己家中上吊自殺。被害人的未婚夫在新宿街頭嘗試探詢真相並尋求復仇的可能,而之所以性侵案沒有被繼續追查下去,則是因為有政治黑手的介入。歌舞伎町セブン」決定要為被害人申冤,並以殺害加害人的方式來討回司法制度所無法給予的公道。這樣的故事情節其實相當平庸,沒有什麼預想不到的轉折或者高潮迭起的展開,就一篇通俗娛樂小說而言,讀來是讓人略感無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