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結婚相手は抽選で

日本小說家垣谷美雨的長篇小說作品。因為看了改編本書而成的電視劇而對本書產生興趣,但購入本書後卻又將之束之高閣,反而是在閱讀了作者其他作品後才回過頭來閱讀本書。
一開始看到本書的厚度,就知道以本書的篇幅容納不下電視劇的所有劇情內容,亦既是說電視劇勢必是加油添醋了不少橋段才能撐起8集的劇情。然而,讀完本書之後,開始覺得有些電視劇所加油添醋的橋段其實有點突兀,例如電視劇男主角從因為有潔癖而無法讓女性親近的宅男,搖身一變成為積極替無法以傳宗接代為目的結婚之社群發聲的志工,以及因為飾演男主角的演員要表現因外在條件不受女性歡迎實在太沒說服力,所以硬是將潔癖這個特質強加在男主角身上等。不過,電視劇有表現出不能與不想結婚的多樣可能性,這點或許是原著所不及的。只是當電視劇是立基在原著創新有趣的設定上將想像空間進一步推深推廣時,即使其表現出更多現實的可能樣貌,並啟發出更多的省思或感觸,但原著有其價值還是無庸置疑的事。
本書故事的設定是,日本政府為解決少子化問題,透過立法強制要求所有適婚年齡男女都必須與隨機選出的對象進行相親後步入婚姻,並且只賦予一個人有兩次回絕對方的權利,若回絕三次就必須加入反恐部隊並接受嚴格訓練。於是,婚姻不再是自由選擇而是義務。只是如果在自由戀愛的世界中都無法找到自己想要陪伴一生、或者想要陪伴自己一生的對象,那透過公權力介入私領域的方式,硬是把世界拉回那個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是否就能讓結不了婚或不想結婚的人走入婚姻,或許就像是硬要讓水往上流的逆勢而為,是個答案再清楚不過的問題。作者透過母胎單身且完全沒有女人緣的宅男、有美貌卻內在淺薄的千金女、有家世卻也有秘密的美男子、想逃離母親情緒勒索的平凡護理師等角色人物,來探討在戀愛市場中的殘酷現實,亦既是有些外在條件的障壁是用違反人性的方法也突破不了的,而有些緣分走不到最後或者必須繞一段遠路,也是時也運也,由不得人做主。
當本書故事中的宅男及其朋友持續他們不受女性青睞的際遇,在法律廢止之前參加政府所安排的相親並被回絕了十幾二十次時,宅男想起參加相親時的情景,就是一群擠不進婚姻窄門的男男女女,在消極厭世的氛圍裡繼續承受著自己不受異性青睞的現實。當相親不再是從對方身上找到自己願意努力磨合的正面特質、而是不斷從對方身上挑出自己所不能接受、以及不斷從對方眼中看到自己不被接受的負面特質時,這樣的相親就變成一種不健康的負面能量蓄積,即使有人,像是本書故事中宅男的朋友,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積極向上的能量,亦既是把對方對自己的批評紀錄下來,然後據以尋求改進。或許,強迫每個適婚年齡男女都要結婚,這個制度最不符合人性之處在於,人有著根深蒂固的價值觀甚至偏見,要去改變甚至扭轉其實是難如登天。當然,或許不是那麼悲觀的是,因為情境變換或者外來刺激,人可能會成長或轉變,否則社會運動永遠不可能走出其同溫層來產生更大效應,只是刻意安排出一場參與者並非出自自願而參與的萍水相逢,到底發揮能有多大的作用就會讓人質疑。
或許人要被逼到絕境才會產生改變自己的反彈力量。本書故事裡的千金女,原本是看不清或者刻意迴避不去看自己的問題,只是束手無策、焦慮或怨懟地想著自己當前的遭遇有多糟,到後來被自己的祖母點醒,改變現狀或許要從澈底改變自己開始,或許點出了,人只會因為必須掙扎脫出困境,所以才會意識到,釜底抽薪是必要的,斷開自己所依賴的人事物是必要的,即使再困難,陣痛期再長。本書故事看似在探究結婚這件事,對自己來說卻是講出更多的事情,亦既是個體如何順應情境變化來調適自己,在半是不得已、半是靠自己的狀態下找到改變自己的可能。護理師的母親因為跟著護理師到了離島生活而有了轉變,母女之間的關係也有了相當程度的好轉,這或許對護理師來說是始料未及的,而正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又一村」,人生際遇的轉變或許往往來得意外、來得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