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甦る殺人者―天久鷹央の事件カルテ―

日本推理小說家知念実希人「天久鷹央の推理カルテシリーズ」的長篇小說作品。接連閱讀同一系列的兩部作品,對自己來說並不是很常發生的事,因為會覺得不應該太侷限自己在一個不斷繁殖增生的敘事世界觀中,即使自己在閱讀第一部作品時對系列作品的演進有所期待,也因為從過往經驗裡所學到的道理是,任何有趣的事物都會有落入窠臼而僵化的可能,以及持續接觸會產生邊際效益遞減的效果。先前讀完本系列的另一部作品時,其實不能說是獲得相當滿意的閱讀體驗,但是因為突然想到被過度遵循的原則會變成教條,所以就有點反動地把幾乎與該作品同時購入的本書拿來閱讀,想看看接連閱讀同系列之兩部作品並進行比較會是怎樣的狀況。而讀完本書後,很直覺地與自己先前讀完的同系列作品進行比較,雖然先前讀的作品從出版時序來看是本書的後作,但是就作品的成熟度與完整性來說,本書並沒有比先前讀的作品遜色太多。
對自己來說,本書有一個贏過先前讀的作品的地方是,本書的謎團事件看似簡單直接、沒有太多枝節,但是卻比在先前讀的作品中被書寫出來、由複數事件所構連起來的謎團事件來得有趣與引人入勝。要用單一謎團來撐起一部長篇推理小說,如果謎團本身不夠懸疑與難以猜想,則很容易讓故事敘事情節變得拖泥帶水,枯燥乏味。本書所書寫的謎團事件,一開始的鋪陳好像讓人不太能期待故事情節會有什麼峰迴路轉的發展可能,特別是當解謎的關鍵被導向連續殺人魔是否有個雙胞胎兄弟,而故事登場人物的數量又好像沒有多到可以讓嫌疑人無法被特定的程度時。但是當作者用一個非常罕見、兩個受精卵融合成一個個體成長的嵌合體現象,來收束其在通篇故事中所安排的所有線索時,本書故事敘事情節的起伏轉折就變得完全不能預料且有趣了起來。當然,這樣的手法有點遊走在違反推理小說創作原則的邊緣,即不應該在故事裡出現超自然力量,但是嵌合體現象只是非常罕見但並非完全不會在自然界裡發生,所以好像就也沒有什麼太堅強的理由,可以對作者做出太過嚴苛的批判與質疑。
連續殺人魔在被逮捕時,對著系列作品的主角、擁有豐富知識與過人推理分析能力的女醫說,自己的異常與女醫的異常並沒有差別,女醫的過人天賦終將讓女醫走上犯罪者的路,只要女醫心裡面的惡意被誘發出來的話。或許,追求真相與追求正義並非相同的一件事,能夠從蛛絲馬跡中看出謊言與假象背後的真實,與能夠從人心的幽微與晦澀中論斷出是非曲直,也是兩種不同的能力。作者筆下的女醫,是個絕頂聰明但有點不近人情的人,說出的話是一針見血卻沒有一絲委婉或圓融。這樣的人物形象,或許容易讓人感覺,在故事裡的女醫是對解開謎團、找出真相有近乎異常的興趣,但是對於牽涉在事件裡面的關係人,有什麼樣的委屈或怨懟,或許不一定會有什麼惻隱之心或同理心。了解人性心理才能看到犯罪的動機,但是看得到動機不等於可以體察動機背後的無可奈何或不由自主。具有過人推理能力的天才,是否能夠一直秉持著善念來使用自己的能力,是否能夠時不時發揮自己的同情或憐憫來平衡自己的銳利與直接,或許是區別天才做為一個人是否具有品格的一種方法。
透過描繪女醫與其下屬、也是在本書故事中擔任偵探副手角色的男醫之間的互動,作者讓女醫展現出偵探以外的性格特質,其是種旁若無人的特立獨行,但也是種不太社會化的天真與單純。女醫與其下屬男醫之間的若有似無,雖然當事人極力否認,但是看在旁人眼中卻是再曖昧不過的關係,或許是在本系列作品中,用來柔和在描述謎團事件時會產生的尖銳甚至殘暴。在連續殺人魔批判女醫是個跟其並無多大差別的異於常人的人之後,女醫的心理承受了相當的壓力,而男醫嘗試給予安慰,說明女醫不可能會懷抱極端惡意,並霸氣地承諾,就算女醫有一天步入歧途,屆時男醫也會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作者描述這樣的男女互動,或許是想為本書故事增色,但是對自己來說,太過浪漫的互動橋段出現在本書故事中,可能並不太符合自己的期待,自己還是比較偏愛,帶有幽默或諷諭色彩的互動橋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