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火焔の凶器―天久鷹央の事件カルテ―

日本推理小說家知念実希人「天久鷹央の推理カルテシリーズ」的長篇小說作品。因為作者有醫師執照,所以自己對於描寫在醫院所發生之謎團事件、並以天才女醫做為推理解謎之靈魂人物的本系列作品有一定程度的期待,更何況本系列已累積有10部作品,自然更是將自己的期待又向上推高了一層。在自己尚未讀過其他作品前,或許不能斷言本書表現在所有系列作品是屬於平均水準之上或之下,也無法以偏概全地把本書當成所有系列作品的代表,但是自己在讀完本書後,至少可以論斷,本書表現是否是否符合自己原本對於本系列作品的想像,是否沒讓自己的期待落空。而自己對於本書表現的整體感覺是有些微妙的,要說很符合自己的想像,好像並不盡然是如此,但要說讓自己的期待落空,好像也沒有那麼讓自己失望。或許應該這麼說,本書的故事情節並沒有太多涉及醫療的部分,可以讓作者的專業背景有好好發揮的空間,但是做為一部以有趣做為主要訴求的推理小說,本書似乎也表現得比差強人意好一些,即使不到精采絕倫的程度。
本書故事裡的主要謎團是,人體為何會突然起火燃燒。雖然讀者已經很有默契地知道,因為本書推理小說而不是奇幻小說,所以人體自燃的現象不會真的是因為受害者被詛咒所造成,而且作者必然最後會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只是當詛咒這樣帶有神秘靈異色彩的敘事元素被帶入本書故事情節之中,也還是為本書故事增添了一些趣味與變化。然而,最後作者為人體自燃現象為何發生所提供的解釋,對自己來說有點平庸無奇,沒有讓自己太過意外,而且是自己曾經想像過的可能性之一。雖然作者製造了一些敘事情節的起伏轉折,讓一連串的謎團事件是因為複數人的行動交互牽連所導致,而且其中不全然是有意圖的行動,還包括意外與因應狀況變化的隨機應變,但是整體來說,本書故事所描述的主要謎團事件,並不能說是富有想像力的構思或讓人無法預想的巧妙設計,而只能說是讀來不會讓人感覺平淡無趣,但也沒有辦法給人太大滿足感的中等水準表現。反而是在本書故事中較為枝節的小謎團事件,例如某個登場人物的性向,其線索鋪陳與收束的敘事手法還算細緻有巧思,也製造出還不錯的戲劇效果。
如果天才女醫是系列作品中的福爾摩斯,那在本書故事中與女醫一起行動的下屬,或許就是華生醫生。不過作者並沒有讓本書故事的華生醫生只是當個平庸的旁觀敘事者,沒有限制其所能發揮的作用就只有協助調查與襯托出天才女醫的異於常人與天縱英明,而是讓其具備一定程度的智慧與推理能力,甚至可以說是比一般人通常水準還要高出一些。只是即使本書故事的華生醫生能夠破解一些較為次要或簡單的謎團,其與天才女醫之間的主從關係與落差,還是被很明確地描述出來,因為畢竟沒有對比就無法突顯主角的與眾不同。在故事中必須有一個讓一般人可以投射或定位自己的角色人物,其設定出無法看清謎團事件背後真相的凡人智慧水準,如此才能讓負責破案的神探展現出鶴立雞群的形象,其解開謎團的作為也才更能讓人感覺意外、不平凡以及有趣。
在敘事情節中添加一些登場人物間情感交流與對話互動的橋段,除了讓登場人物的性格與形象可以更為立體與生動之外,也能相當程度地為謎團事件設計與推理過程鋪陳的平淡無奇增色。在本書故事中,天才女醫與其下屬之間,在旁人看來是互有好感、兩情相悅的關係,即使兩個當事人否認或沒有特別往這個方面去想,卻還是發展出一些會讓人感覺有趣甚至好笑的互動。天才女醫的角色設定一定會有一些看在常人眼裡是怪異、特立獨行、甚至匪夷所思之處,而其下屬的角色設定則勢必是帶一點軟弱與平庸,面對天才女醫的強勢與任性,就只能被打壓甚至是欺凌。兩人之間的互動看似是吵吵鬧鬧,卻是建立在對彼此有深厚信賴的基礎上,彼此了解,也有相當默契。雖然前述的人物角色設定是有些流於刻板,彷彿似曾相識地曾經在其他作品中看過,但是寫在本書故事中,也還是有被玩出一些趣味,不算構思新穎但也不至於讀來無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