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早朝始発の殺風景

日本推理小說家青崎有吾的作品,共收錄5篇短篇小說以及1篇收束各篇故事的エピローグ。本書各篇故事的登場人物都是高中學生,其在彼此互動對話的過程中,透過觀察蛛絲馬跡推理出沒有被明說的隱藏事實。本書故事可以被歸類成是在書寫所謂的日常生活之謎,而在每篇故事有限的篇幅中,作者嘗試達到一種平衡,亦既是並重地描述,真相讓人有些意外的謎團事件,以及青春時期幽微青澀的年少情懷。雖然沒有窮凶惡極的犯罪情節,也沒有會讓人讀來會感覺驚悚的變態心理,但是本書各篇故事所描述的謎團事件,在線索鋪陳與情節轉折上都算是布局細緻。而另一方面,作者所描繪的年少情懷,也可算是細膩與生動。總而言之,對自己來說,作者在本書各篇故事中是有達到其所嘗試達到的平衡,雖然所敘述的不是什麼離奇或曲折的事件,但是還可以說是情節轉折有趣的日常生活之謎,而牽涉在其中的登場人物所表現出來的情緒與想法,雖然是青春年少說不上深刻或沉重的小情小愛,但是卻也還算寫實與真切,自然可以啟發進一步的省思。
舉例來說,〈三月四日、午後ニ時半の密室〉所書寫的是相當平實的高中生活場景,一個擔任クラス委員的高中女生,為了送畢業證書與畢業紀念冊給因為感冒而未能出席畢業典禮的同學,進到了這名同學的房間裡,但是由於與這名在學校時總是我行我素、獨來獨往的同學並不熟識,所以在對話互動的過程會感到尷尬與生疏。在打算離開的當下,高中女生突然察覺到,同學剛才的說詞與舉動,透露出自己所造訪的房間其實不是同學平常在使用的房間,而在高中女生揭露真相並破解同學為了怕沒面子所耍的小小心機時,隔在兩人中間的玻璃牆便被打破,即使之後兩人不見得會再有交集,也或許不會發展出深厚的情誼,但是當下所拍的合照,卻也成為高中三年兩人之間寥寥可數但很有價值與意義的回憶。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高中生活是封閉、孤獨與枯燥乏味的,但是如果有那麼一個契機,可以讓人感覺不再像是被鎖在找不到出口的密室裡,則或許可以改變這個人之後的待人處世,甚至可以將光亮與色彩帶進這個人的生活裡。雖然該篇故事很平實地描述,兩個在日常生活中並非不常見、分屬不同類型的高中女生,在一個下午所進行的對話交流,但是在這個看似平實的故事中,作者卻也一方面鋪陳出隱藏真相被揭露的情節轉折,另一方面也描繪出讀者可以體會的少女心。
內斂與迂迴的體貼,說不出口而只能等待對方自行體會的情感,有時候人就是這樣複雜與不坦率的生物,在經營人際關係上為自己製造煩惱與麻煩。在〈夢の国には観覧車がない〉中,因為無法直接向對方說出,其所暗戀的女生其實早已心有所屬,所以故事主角之一的高中學生,只好刻意安排自己與另一名故事主角搭上摩天輪,希望能藉此製造出意外目擊到真相的機會,在自己不用親口說出殘酷事實的情況下,讓對方認清自己的暗戀不可能會有結果。或許這樣的舉動對成年人來說太過麻煩也沒有必要,但是在該篇故事中高中學生會這樣做的心情與想法,卻也不是完全無法被接受與體會;或許應該這麼說,因為該篇故事的青春小說風情,所以讓故事主角的行為舉止合情合理。人在年輕的時候,時間成本多少或投入與效益是否相當,或許都不是在採取行動前所必要考量的事情,而會有容易鑽牛角尖、想太多的毛病,也或許是青春年少尚未長大成熟到可以豁達面對許多事的證明。
書名同名作是本書中唯一有涉及犯罪案件的故事,但是其所涉及的犯罪案件也僅是存在於故事背景之中,故事的敘事主軸還是在描述,一對偶然一同搭乘早上首班車的高中男女學生,兩人如何猜出對方早起理由的過程。而兩人各自為對方所找出的行為動機,雖然不能說是十之八九的人都會這樣想與這樣做,但是套在該篇故事主角的人物設定上,卻也沒有什麼突兀感。然而,エピローグ是以書名同名作的情節後續發展為主要架構,穿插帶入其他各篇故事的情節後續發展,雖然在構思與布局上可說是有巧思,但是其為書名同名作之故事情節所接續出的後續發展,在自己讀來是感覺有點畫蛇添足。

沒有留言: